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


【信息时间:2022/3/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接续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成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是因为这样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 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我们党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能让任何想把党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得逞。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当前,全党同志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切实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