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媛媛:以网络为依托 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

——以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镇为例
【信息时间:2012/2/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科学方法的运用对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我们在探索和运用党的建设科学方法方面取得不少成效,但应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和完善。比如,现在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党的建设提出挑战,也带来机遇。”当前,随着互联网、移动电话等媒体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依托新技术开展党建创新,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之需、创新之举、活力之源,是促进基层党建科学化、民主化、大众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松江区小昆山镇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拓宽活动渠道,完善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以镇网络党建工作室、党员服务中心为主体,以网络媒体、手机媒体以及远程教育平台为依托,以科学化示范工程为抓手,构建覆盖全镇各级党组织的数字化党建网络系统,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效果,有效提升了小昆山基层党建的工作活力。

一、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这是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依托新技术开展党建创新,积极推进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已成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着力点。

1、党建网络信息化是党组织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举措

信息化社会,互联网成为各种思潮的集散地、意识形态的较量场。面对这个新阵地,先进思想不去占领,非先进思想必然去侵占;我们党不主动占领,其他非主流组织必然去抢占。为此,我们必须重视网络阵地,利用网络传播的巨大优势,占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为建设党的信息化服务,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用现代化手段开辟网络虚拟空间的党建新领域,宣传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和声音,开拓党建工作新机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2、党建网络信息化是党组织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有效方式

网络时代造就了一批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有知识有思想、对社会变化的敏感度高,是新时代党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这一群体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填鸭式、教条式、灌输式的教育方法接受程度不高,为此党组织需要进一步创新沟通交流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媒介,用他们接受的方式来宣传爱国主义思想、社会主义价值观,提高他们的免疫力,进而密切党同各阶层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社会基础。

3、党建网络信息化是提高党建工作成效与水平的必要载体

互联网是当今最先进的组织技术和手段,它以独有的开放性、虚拟性和强大的传播、组织功能,构建起了一个多元化的网上世界。将现代网络技术运用到党的建设上,是手段上的创新,也是工作领域的拓宽。开展党建信息化工作,使日常党务工作更加便捷,促进党建工作更具效率,为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翅膀”,使党建工作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4、党建网络信息化是扩大党内基层基层民主的创新手段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互联网是一个便捷、开放的互动网,人人都可以上网,人人都可以用网。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一方面也促使各级党组织以开放、民主的姿态,借助网络技术打破封闭的藩篱,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另一方面能有效缩短党员与党组织的距离,为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搭建零距离平台;

二、小昆山镇党建网络信息化之基本做法 

小昆山镇地处松江区西北部,自2008年相继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发展改革试点镇”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试点城镇”以来,全镇8个村和6个居委会在镇党委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全新模式,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上,架起了一座现实与虚拟世界的“连心桥”,主要表现在“两个抓”:

1、抓建设——建立网络党建系统

党建信息化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开辟了新阵地和新模式,使党建工作的覆盖面越来越大,辐射力越来越强。小昆山镇在基层党建网络信息化形式建设上,以网络媒体、手机媒体以及远程教育平台为依托,建立了一个高起点、宽领域、深层次的网络党建架构,形成一个自上而下、条块结合、职能清楚、分工明确的网络党建系统。

①以网络媒体为依托,形成全镇党建信息化的工作特色

党建网站建设是党建网络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基础性的工作。20105月,小昆山镇建立了“网络党建工作室”,并将其作为全镇党建信息化工作的主脉络。“工作室”有效整合全镇信息化党建的特色项目,发挥网络媒体的强势宣传的载体优势,将文字、图片、视频等汇合集成,以图文并茂、直观新颖的形式展示全镇党建工作。

“工作室”主要分为党务工作类和交流互动类这两大部分:工作类包括党建动态、党建专区、党建专题、党建实务等栏目,将全镇的党建工作做一个全面的呈现,成为党员干部获取信息、落实工作的学习平台;互动类包括党建论坛、党员博客、党建QQ群等,将全镇的党建特色做一个系统整合,成为党员交流思想、加强联系的互动平台。

②以手机媒体为依托,搭建信息传递上下互动的有利平台

为有效解决党员流动性大、学习活动难组织的问题,党员服务中心定期定时通过手机媒介向全镇全体党员发送“红色短信”,为广大党员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方式,实现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实现党组织与党员的零障碍沟通,让党员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红色短信”发送内容主要包括分类信息、主题信息和祝福信息这三类。其中,分类信息主要针对不同的党员群体,分类发送短信,如针对困难党员,发送困难党员补助政策、党员诉求、慰问关怀等信息;针对流动党员、留学党员、外出工作党员,发送镇发展情况、时事要闻等信息;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发送劳动政策、保障政策等信息。主题信息是指针对全镇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发送实时信息,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如向党员发送创先争优活动有关短信,包括布置工作、传达精神、宣传典型等,使创先争优活动覆盖更广、推进更深、效果更佳。祝福短信包括节日祝福短信和生日祝福信息,在元旦、春节、建党节、中秋节等节日里向全镇全体党员发送节日祝福,在每位党员生日当天发送生日祝福短信。

③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为依托,创建党员长期教育网络基地

全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成功开展以来,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学习天地,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方便、易学、直观的优势,把现代远程教育与党员日常教育学习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收看远程教育节目,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和实用技术学习。

小昆山镇按照“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建管结合,学用结合;以人为本,务求实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这五个方面的工作原则,在远程教育运作模式上采取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形式。“上下联动”是指镇一层面和基层17个站点共两个层面同样利用远程教育的资源开展培训;“条块结合”是指基层17个站点在开展培训过程中,镇机关18个科室作为条线给予指导。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各位党员不断学习了解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以及农村适用技术,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解放,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2、抓关键——注重内容选择编排

在党建网络信息化资源的内容建设上,小昆山镇立足适应形势环境和全镇组织工作的需要,突出重点特点,注重在党建信息化建设内容的选择和编排,使网络信息化党建更具权威性、实效性和特色性。

①整合资源,建设基层党建的“服务窗”。在网络党建工作室上开辟党建动态、党建专区、党建专题、党建实务、统战工作、新闻公告、资料下载等7个主栏目,涵盖了党建工作、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等各方面的信息。通过网站,党员群众可以实时了解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工作任务、党建工作最新动态、工作成果、好的经验和做法;查阅各类公告公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致富信息、党务知识;下载各类学习资料及专题课件。

②创新方式,建设党建工作的“宣传栏”。通过基层干部短信平台建设,及时把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到党员干部,使基层能够第一时间了解镇党建动态和各基层党组织及优秀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增强了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利用信息系统传递政策、传递关怀,使手机信息平台真正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窗口,通达党心民心的崭新渠道,真正从深层次的意义上实现了“筑牢思想防线,占领宣传主阵地”的党建宣传目标。

③集思广益,建设推进工作的“驱动轮”。通过党员在线互动交流平台建设,使在外的流动党员通过留言建议专栏,积极参与到全镇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来,介绍外地先进经验和理念,将他们在外地的生活工作情况与本地党员群众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党员群众可以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镇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建言献策。

④依托典型,建设创先争优的“光荣榜”。依托在全镇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手机信息平台播发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经验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形成示范效应,在全镇掀起“典型示范做榜样,创先争优我先行”的活动高潮,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发展富民、争创先进的热情,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⑤彰显特色,建设答疑解惑的“知识库”。通过发布政治理论、党务知识、党建要闻等信息,内容涵盖党的基本知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多项内容,丰富党员教育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的形式和手段。同时,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管理平台,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最大限度实现党建资源共享,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使党的各项工作深入至每位党员心中,并逐步把此平台建设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务工作的“知识库”。  

三、小昆山镇党建网络信息化之初步成效

小昆山镇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开展以来,“小昆山镇网络党建工作室”共发布信息120篇,网站登录人次2321次;手机信息平台共向党员发送短信8437人次,村(居)发送短信5000余人次,“两新”组织发送短信2440人次。2010年全年,全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16个站点,共开设理论学习班及各项特色班389班次,参加人员17474人次。党建网络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和推进,伴随着互联网的无线延伸,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重搭建,形成了“一体运作,互动联动”的合力

小昆山镇开展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以来,已形成了网络媒体、手机媒体、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一体式、系统化运作模式,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发扬党内外民主、深化党务公开、紧密党群关系上形成联动推进的合力。首先延伸了学习空间,进一步促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全镇网络党建塑造了一个信息量大、获取及时、联系便捷的学习平台,这一平台现已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信息的重要渠道,促进了党员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其次营造了民主氛围,进一步促进了政务、党务的公开化、透明化。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大大提高了党务工作的民主性和透明度,落实党内外党员群众的知情、参与、选择、监督等权利。再次紧密了党群关系,进一步促进了双向、动态沟通方式。党建信息化建设增加了党组织、党员、群众之间的三方互动,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使党组织与党员群众联系更紧密、沟通更直接、“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更畅通。最后做好了党员服务,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工作理念的转变。通过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加强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充分尊重和体现了党员的主体地位,确立了党组织联系党员常态化的工作理念、关心关爱党员全面化的服务理念。

2、筑堡垒,党组织的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党建工作的网络信息化建设作为新领域、新阵地,推进了小昆山镇党组织自身的现代化建设,使党组织自身结构、机制、功能和活动方式不断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延伸了党组织“触角”。通过网络党建中的现代信息化手段,使年轻党员群体参与党组织学习和活动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升;促进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使他们的体会到党组织归属感;增强了老党员、在职党员对党组织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了党组织对优秀青年的吸引力。达到了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覆盖广、根基牢、作用显著的成效。二是倾听了群众“声音”。网络平台中,如党建论坛、民意投票、主题探讨、短信互动等活动已成为党员群众的“传声筒”,使党组织更好的听到了一些呼声、一些合理意见和建议,切实起到了倾听民意的作用,促进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更好的为党员群众办好事、实事。

3、树亮点,塑造小昆山镇党建工作品牌特色

小昆山镇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在深入推进过程中,已成为镇党建工作的品牌特色及工作亮点,创新了思路,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了突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进一步提升。2010年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全镇立足区“世博先锋行动”和镇“争创五好组织、争取五个带头、建设五区五山”的主题的同时,紧密结合信息化党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网络创先争优主题板块、及时发送创先争优短信、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学习课件,使创先争优活动各个阶段都得到了深入推进,充分体现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成效和目标。

四、小昆山镇党建网络信息化之进一步思考

通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和逐步推进,小昆山镇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良性的运作机制,信息化手段在党建工作上应用,切实推动了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由封闭向开放的转变、由单向向互动的转变、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但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审视,尚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党建网络信息化认识上还需进一步提高、党建网络信息化人才队伍还需进一步健全、党建网站信息更新和信息反馈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等。为此,镇党委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信息更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思考和部署,进一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1、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管理

党建网络信息化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从组织领导、技术设备、队伍建设、信息控制、安全防范等方面和环节上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网络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制度建设既是党建网络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网络运行和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要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规划,制定完善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成立相关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健全联系点制度,调动各级基层党组织更加重视和参与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整合利用各相关单位现有的资源,形成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合力,更好地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服务。   

2、发挥人才优势,加强队伍建设

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整体工程,不是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哪一个职能处室或某个专业人员的事,而是涉及到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要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专业人才队伍作保障,更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广泛参与。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熟悉党建工作、懂得网络传播技术、热爱党建工作的专业人才。因此,一是吸收一批政治素质好、党性强、业务精,并有志于从事党建工作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到党政部门来,挑起网上党建工作的担子。二是选派一批既有较高的党建理论水平,又具备信息技术管理能力的领导干部充实到此项工作中去。三是加强对党建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素质培训,使之熟悉网络,熟练地使用网络。四是建立起有效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使之有足够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现代网络人才热心于党建工作。

3、加大信息更新,形成良性互动

党建信息化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的开放性和互联互动性,利用其执政党的权威性,把各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等焦点、热点信息梳理、汇集起来,拓展服务内容,提升党引领、服务、培育、管理组织的能力,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浏览、查询有关内容。此外,还需进一步注重在网络载体上建立互动式、双向性的沟通传达方式,将现有的党员博客、党员论坛等发挥更大的参与度和活跃度,探索建立网络支部、在线党务咨询服务等新板块;在现有的网络党建工作室QQ群上发起更多的主题性探讨,探索建立党建工作飞信群组,通过更直面的对话加强与基层党支部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注重在手机载体上延伸内容和拓展受众,如增加生活类、咨询类的短信内容,同时不断增加受众面。达到党组织与党员个体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有来有往”的良好互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党内事务,平等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发表意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党内事务,实现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积极监督。 

党建网络信息化是改进和完善传统党建工作模式的需要,更是不断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时代需求。在新的挑战和压力面前,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和特点,不断新探索、寻求新突破、力争新高度,进一步改进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实现大范围、广领域的党建资源交流和共享,促进党建工作的持续开放与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