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清醒地走自己的路(陈超)


【信息时间:2012/12/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这一铿锵有力的话,振奋人心,指引方向。“三个自信”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愈加成熟、愈加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强底气,也让世界看到了不断谱写壮丽篇章的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向未来。
    一个人如果没有自信,就如烂泥糊不上墙;一个政党如果没有自信,就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一个国家没有自信,就会被世界所遗忘;一个民族没有自信,就会是一盘散沙。今天我们有理由自信,因为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已毋庸置疑。曾记得,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初期不无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做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我们仅仅用了10多年,就初步构建起自己的现代工业体系;仅仅用了30多年,就走过了其他国家百余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送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
    20年前,面对苏东剧变、社会主义运动经历巨大挫折,美国国务院顾问福山抛出了“历史终结论”,不无得意地向世人宣告:自由民主可能形成“人类社会形态进步的终点”与“人类统治的最后形态”,也构成“历史的终结”。穿越华尔街的风暴,跨过欧债危机卷起的遍地沉疴,福山最近表示:“客观事实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可能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随着中国持续崛起,人类思想宝库需为中国留有一席之地。”
    面对未来,我们信心满满,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松江的发展也是国家发展的缩影,我们经历过19年年均增长23%的超常规发展,也面临着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经济增速下行等重重压力。松江的党员干部应当保持高度的理性自觉与清醒,面对成绩不自负,面对困难不气馁,自信坚定,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精神,鼓舞自己、激励自己、超越自己,为松江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松江报——120602版——松江时评)
分享到:
作者:陈超
来源:教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