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科学化新部署的数字解读(李鸿渊)


【信息时间:2012/12/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阐述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新格局,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有了新的全面部署,表明我们执政党建设规律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为我们理解党的建设科学化提供了新的指南,可以概括为“一、二、三、五”。四、“一”,就是一条主线。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党的执政能力强弱决定着执政的绩效,党的先进性决定着党的执政合法性,是赢得群众拥护的基础,党的纯洁性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源和前提,三者相互连接形成一个整体,是对执政规律的高度把握。“二”,就是两个坚持。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保持党生机活力之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91年历史经验的高度总结,“两个坚持”是新时期执政党建设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三”,就是三型政党。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党的建设的组织目标,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把学习、服务和创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功能定位,并以此为目标设计开展工作服务党员群众。“四”,就是四自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能够认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不断前行,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需要有高度的自觉意识,党员干部更需要时刻反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五”,就是五项建设。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科学发展观是五项建设的指导思想,一个全面就是整体系统的要求,要求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否则任何一个短板都会影响执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党上下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就一定会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松江报——112207版——工作专版)
分享到:
作者:李鸿渊
来源:科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