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铁佬:在特殊年代中党的特殊关怀

记参加1966年国庆观礼的一次难忘经历
【信息时间:2011/9/1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像我们这些出生在四十年代的人,生活无比美好幸福。因为从我们懂事的那天起,我们一直感受到党带给我们的温暖和阳光。今天适逢党成立90周年,回忆往事,党对我们这一年代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给我影响最深的一次是发生在1966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年代,我有幸参加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的那一次特殊的经历。

1966年是毛主席发动文化的革命的第一年,在这个特殊年代里的国庆节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突出毛主席检阅无产阶级革命大军,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新高潮。二是突出政治,一切革命化,话不离毛主席话,手不离毛主席语录,到处都是张贴红标语、大字报。三是突出工农兵,体现工农兵是革命的主力军,参加游行检阅的150万都是工农兵,而且请工农兵代表到中南海参加国宴,上天安门城楼西平台接受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接见等。

我当时因战备工作中成绩突出,作为南京军区解放军28个代表之一参加了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全军共有480多人。成员多数是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战斗英雄等。

这次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与往年比,党中央接待规格高、活动内容安排丰富,这一特殊的经历使我终身难忘。

1、住进中南海。按照党中央“请客要请到家的精神”,930上午我们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住进了中南海。虽然有“四不准”的规定(不准乱走动、不准大声说话、不准喊口号、不准唱歌);虽然住的是稻草垫的地铺,吃饭编成班围在一起过野营生活,但大家仍是十分兴奋,因这里是毛主席和中央首长办公的地方。住进中南海后,周总理、陶铸、李富春、陈毅等中央领导亲自接见我们并给我们讲了话,而且深夜周总理等还到我们睡的地方查铺。第二天,当我们知道这情况后,每个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2、参加国宴。30日晚上,我们这些普通一兵竟走进了灯光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参加周总理主持的国庆招待会,这是我们从来想也不敢想的事。

3、上了天安门城楼。101下午1点多,我们解放军观礼代表团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西平台。230分,毛主席、周恩来、叶剑英、肖华、杨成武等领导一面鼓掌,一面走到我们中间并与我们合影留念。在这珍贵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毛主席离开我们后,叶剑英、肖华、杨成武、杨勇等领导又走到我们面前,向我们鼓掌并同我们合影。

4、在中南海和中央领导合影留念。102上午,周总理挽留我们代表团在中南海多待几天。下午周总理、陶铸、谭震林、李富春、陈毅、叶剑英、肖华、杨成武等领导再一次接见我们,并和我们合影留念。肖华(总政治部主任)在同我们握手时,听我汇报了我的工作单位后,他说:“你们工作很重要,很辛苦,你们是无名英雄,好好干。”接见后,肖主任还在每个代表的毛主席语录本上签了名。

5、受到解放军总部领导的款待。107,北京解放军三总部及各军兵种领导接见并陪同我们会餐。

6、观礼活动时间长,内容丰富。这次我们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参加观礼从925组建到111结束,一个多月时间安排了大量的活动内容。主要分2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北京期间除观礼外,还参加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大庆油田展、北京地铁等,听全国先进模范人物经验介绍;第二阶段到南昌、延安、重庆、绍山、井冈山等地,接受光荣传统教育。

我有幸能参加1966年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并受到党中央接见,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说明中央对军队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了,但它却深深地印在我脑海之中。党中央这种亲切关怀,更坚定了我人生的航标,在这以后几十年,我始终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坚定信念,经受住了各种运动的考验。党的关怀也给了我做好党的事业的信息和力量,无论在军队或转业地方,我都努力做到“为党旗争光,不给党抹黑”,尽心尽职完成好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实践证明,我们党经过九十周年的风雨历程,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如今我们的祖国正以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我坚信,一个以中国特色社会化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党,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险阻及自身建设上的不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