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初心之旅


【信息时间:2019/1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是一个在党校有十几年教龄的党史党建专业老师,多年的教学经验使我深切体会到,到红色故地接受党性教育很有必要,也往往更有成效。近些年来,我利用带领各类主体班学员进行党性教育的机会,调研考察了很多革命老区,感到收获很大。除此以外,我还本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自己自费或者带领家人进行初心之旅,寻访了很多红色故地,又有了别样的感受。
我家的初心之旅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利用双休日的机会寻访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故地。上海红色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已认定的红色历史纪念地就有1020处之多。早在五年前,我便开始有计划地利双休日乘地铁或公交去寻访这些纪念地。记得第一次独自去寻访的红色故地是渔阳里2号的陈独秀故居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寻常巷陌勾起了我无限沉思。目前,上七年级的儿子也兴致盎然地参加了这一行动。每次他月考结束的那个周末,我们父子俩就背起背包,凭着一本《上海市红色旅游指南》开始了初心之旅,几年下来一起走了200多处。上个月周末,我们父子俩参观了刚刚修整后重新对外开放的国歌纪念馆、上海邮政博物馆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陈列馆。他说,很多在语文课、政治课、历史课上老师讲到的内容,都能在纪念馆中找到,实地参观红色故地后,对这些科目的学习兴趣更浓了。
第二,利用参加马拉松的机会寻访红色故地。我是一名长跑爱好者,从2015年开始,我每半年参加一次半程马拉松比赛,几年下来去了徐州、淮安、泗洪、无锡、宜兴等一些地方。在比赛的前一天,我在领取装备之后往往顺道参观和瞻仰当地的博物馆、红色故地和烈士纪念碑。比如在徐州,我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这是亚洲最大的陆战纪念馆,馆藏非常丰富,令人目不暇接。现在,75岁的老父亲也颇有兴致地参加了这一行动。今年11月份,我带着老父亲去浙江义乌参加马拉松比赛。赛前,我们父子俩参观了义乌博物馆,又去分水塘去瞻仰了陈望道故居。当来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茅屋旧址时,父亲这个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得异常仔细,连连说:“真理的味道有点甜,我懂了。”从义乌回来好几天,他还沉浸在兴奋之中,表示还愿意以后陪着我到其他一些地方参赛参观。
第三,利用收集课题资料的机会寻访红色故地。2015年,我的《从毛泽东诗词看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获上海市党校系统精品课。翌年,我参与了袁秉达老师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同名课题。利用收集课题资料的机会,我计划用五到十年走遍毛泽东诗词诞生地。去年暑假,我独自去了湖南韶山、湘乡、长沙、文家市等地考察,历时五天。今年暑假,我计划到闽西考察,儿子坚决要求一起前往。我们父子在一周时间里走遍了龙岩、永定、上杭、永定、宁化五个区县。在考察的终点宁化烈士陵园,儿子对着英雄纪念碑庄严地行了个少先队礼,我用手机抓拍了这个珍贵的瞬间。我感到通过这次考察,儿子确实长大了。明年我们计划考察赣南,妻子也表示愿意参加。她觉得和其他到国外、海边的旅游度假相比,红色旅游费用开支小,眼界宽,往往更有意义。
几年的初心之旅下来,我觉得收获很大。首先,对父母尽了孝心。赡养老人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更体现在精神层面。在老人体力尚可的情况下带他们出去走走看看,往往有别样的惊喜。父母那辈人深受革命传统教育,对红色故地更有感情,这也深深感染了我。其次,是对子女尽了责任。教育孩子不能只片面追求分数和培训,毅力和意志的培养也很重要。为了尊重红色故地,我每次带孩子的初心之旅都不选择飞机和高铁,而是乘坐绿皮车和大巴出行;住宿也回避了星级宾馆,而是选择当地的招待所。这在无形中也锻炼了孩子的能力。最后,秉持了良好的家风。做人做事要饮水思源,不忘感恩,勤俭节约,谦逊礼让,这些理念是父母经常教育我们的,也是我们想竭力传承下去了。一次初心之旅,这些理念都尽在不言中了。每次初心之旅,总能收获很多难忘的故事,其中很多瞬间也被拍摄成照片珍藏在影集中,这将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

 

分享到:
作者:张大伟
来源:党史党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