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实,恪守道德高地


【信息时间:2015/6/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俗话说,做事先做人,做官先立德,这个德就是做人要实,这个德就是党员干部的道德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做老实人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
古人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 。老实人就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就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就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就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的人。
领导干部做老实人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具体的道德实践,做老实人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是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恪守政治品质。《党章》要求每一个党员对党要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是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底线,不允许有丝毫的懈怠。二是办事公道,对工作尽职尽责。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情怀,不做虚功,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上。三是牢记宗旨,对群众满怀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做群众的公仆。四是做人正派,对同志襟怀坦诚。党员队伍中需要胸怀大局、虚怀若谷的党员。淡泊名利,不图虚名,默默奉献,经得起宠辱考验。
当然,做老实人不是做老好人,二者不能混为一谈,一团和气、不讲原则的好好先生反而是党性不强、是非不明,这是对党和组织不老实、对群众不负责的表现。真正的老实人是在原则、纪律上丝毫不含糊,在责任和困难面前不推脱懈怠,敢于抵制歪风邪气,善于团结同志攻克难关。
从“办事不吭声”的张思德到“铁人”王进喜,从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到杨善洲,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这些老实人就是榜样和脊梁,更是一面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一面镜子。让我们经常照照这面镜子,接受精神洗礼,争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老实人。

 

分享到:
作者:李鸿渊
来源:科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