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著名教授倪世雄作客我校畅谈当前国际形势


【信息时间:2012/4/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5下午,复旦大学倪世雄教授应邀来我校为第一期处级干部轮训班学员作《当前国际形势》的专题讲座。

倪世雄是最早将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引入中国的代表人物之一,曾作为中国第一个访问学者赴哈佛大学做国际问题的博士后研究,是中美关系三十多年发展的重要见证人和亲历者,是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体系的主要开拓和奠基者之一。

倪世雄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国际关系和中美关系。他认为近二十年国际形势变化的三大特点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他预示未来中美关系将进入管控分歧的时代,坚持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点。他还提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三个不要”:一是不要高估自己的发展;二是不要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三是不要误判美国的战略调整。

教授以睿智幽默、旁征博引的学者风范及其丰富的人生阅历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满场的阵阵掌声。他在两个多小时讲座中始终站立讲课,并在课间与学员交流谈心,课后与学员握手告别,让学员们深受感动。

分享到:
作者:郑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