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委党校坚持“三步走”,在主题教育中彰显党校担当


【信息时间:2023/11/1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干担当促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松江区委党校坚持“三步走”,在主题教育中彰显党校担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在学思想、强党性中凝心铸魂
党校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为实效。开展读书班集中学。党校多次召开读书班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领导带领全体中层,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必读书目。党总支书记、各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带头示范领学,推动理论入脑入心。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联组学。党校在邀请市委党校、高校名师到校授课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开展联组学习。与石湖荡镇党委围绕《论党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等开展学习交流,加强思维火花碰撞。推进培训学员全覆盖主题学。党校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把主题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始终。自今年九月以来,在36班次、2635人次学员中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第一时间组织区第二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2023-2027年干部教育规划松江区第二、三期处级干部轮训班和第二十一期中青班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和支部活动,组织处级班与中青班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奏响理论学习大合唱
二、在重实践、深调研中取得实效
党校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重要手段,坚持“精准、纵深、实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精准调研选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召开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启动会,制定《松江区委党校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围绕党校发展中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确定“2+7”课题研究,切实把调研课题选好选精。强化纵深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党校大调研计划安排表》,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方式,深入长三角G60九城市党校、上海区级党校、学员、教职工开展一线调研。设计调研问卷,在处级班、中青班等主体班开展问题调研。深入定日县委党校、扎西干部学院、深圳改革开放学院开展党性考察调研,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注重调研实效。党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单位实践,加强正面案例《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与反面案例《党校各类班次中专业化能力方面的课程较为薄弱》专题研究,推动九城市干部教育培训与松江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党校“2+7”课题调研取得积极成果,九个课题基本完成。调查研究出实招、见实效,有效解决了办学环境整治提升、学员出行拥堵等多个问题。
三、在建新功、抓落实中担当作为
党校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党校加强与组织部及委托办班单位沟通联系,科学拟定培训班次计划。截止11月,顺利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班(第三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创生态班、处级班、中青班等培训班73个,培训学员5853人次。加强教学质量提升,组织校内教师围绕最新理论精神,打磨精品课程,参与市委党校精品课评选。加强科研合作与研究。开展长三角科研合作,代表九城市党校智库联盟签约加入九城市高端智库联盟。发挥决策咨询作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培训班四联机制》专报获区委书记程向民肯定性批示。推进课题立项研究,立项国家信访总局理论课题、市党校系统2023年度聚焦课题、一般课题,完成上海市党校系统课题、区科委课题、市党建研究会课题,与区委政研室主题教育决咨课题对接2项。提高行政后勤管理水平。党校以当好新时代党校高质量发展‘红管家’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党校姓党”,聚焦精细化管理,优化培训环境,不断提高党校行政后勤管理水平。近日,上海市党校系统行政后勤会议在松江区委党校成功召开。学员对党校行政后勤管理工作满意度达到99.9%以上。
 
分享到:
作者:黄菲
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