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以打造精品力作为抓手,讲好“四史”学习教育的松江故事


【信息时间:2020/5/2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何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准确生动地诠释“共产党能、改革开放好、社会主义行”,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教育中深受启发,松江区委党校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松江故事”为题,组织精干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倾力打造微党课精品力作。
一、选择历史长河中具有震撼力的大事,讲好松江故事
主题的选择是讲好“四史”的重要前提。面对浩若烟海的诸多史料,要筛选出一个主题鲜明、主线清晰的“四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松江区委党校紧密结合松江实际,梳理出毛泽东主席批示“会议开的很好,各地仿照办理”的松江县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会议,时任总理温家宝批示“松江实践值得推广”并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家庭农场”、改革开放中松江探索建立工业园区,及新时代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并被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的“G60科创走廊”的历史脉络,讲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松江故事”,融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一体,起到了讲好“小”故事、传递大道理、折射大格局的良好效果。
二、整合多个单位多个部门的优势资源,打造精品力作
松江区委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要求集生动性与深刻性于一体、融可读性和教育性为目标,讲准、讲深、讲透、讲实松江作为共和国进程缩影的伟大变迁。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调集区人大、区党建服务中心、区史志办、区农业办、区工业园及区融媒体中心等多个部门,通过对松江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大事的树立选择,找准切入点。松江区委党校担纲整个微党课讲稿的策划与撰写工作。加班加点、集思广益,一部生动诠释松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力建设社会主义、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奋力在科技创新中勇当排头兵的微党课完成了全部录播。
三、策划“四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担负历史使命
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区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和要求,需要在形式和内容上做到有机统一。松江区委党校领导和教师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提出了微党课和专题党课相结合、线上宣讲和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思路,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感染力、传播力为一体的精品党课。松江区领军人才、党校教研室主任、徐文震副教授勇挑重担,按照传承历史、关照现实、启示未来的总要求,精心思考、反复打磨,推出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松江故事”精品党课,第一时间高质量完成了录播节目。据悉,本堂专题课将作为松江区重点打造的“四史”教育精品课,入围上海市“四史”教育第一批重点党课,向全市推出。
分享到:
作者:徐文震
来源: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