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班(第三期)在松江举行开班仪式


【信息时间:2023/3/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14日下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班(第三期)在松江举行开班仪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区委书记程向民出席并作题为“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在逆境中奋力创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新奇迹”的形势报告。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通过视频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主持开班仪式,区委副书记韦明出席。
程向民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质量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逐步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充分印证了新发展理念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面向未来,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指路明灯”和初心所在,聚焦“一高地、三生态”重要战略定位,以建设站城一体、产融结合的松江枢纽为重要支撑,共建共享轨道上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程向民强调,要强化“三个效应”,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要激发创新驱动“涡轮增压效应”,以“三朵云”推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聚焦“创新主体云”,让一流企业、一流人才“来来来,到G60来;去去去,到G60去”;聚焦“基金云”,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聚焦“互联网云”,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要催生科创“蝶变效应”,实现更多“从010”全过程科技创新突破。着眼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突破的核心竞争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聚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要放大高铁时代“同城效应”,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市场化方面,持续减少要素资源配置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在法治化方面,持续强化法治对构建更优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在国际化方面,全力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程向民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事业靠人,人靠精神,精神靠理想信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保持战略清醒;要勇于担当作为,在磨砺高质量发展过硬本领中坚定战略自信;要发扬斗争精神,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中抢抓战略主动;要坚持团结奋斗,在协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筑牢战略优势,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奋力创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新奇迹。
徐枫在致辞中指出,要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平台,勇当区域协同发展的引领者,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改革一体推进等方面深化合作,着力在技术要素、治理要素、金融要素等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开拓者,聚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优质科技资源充分共享,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的机制,依托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科技成果拍卖会等平台,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从010”的落地转化;勇当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者,持续完善九城市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融合工作机制,做优做强“1+7+N”产业联盟体系,推动跨区优势产业协同错位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韧性,持续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和产业安全水平。
薛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也是九城市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五周年。科技部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会同三省一市科技主管部门和九城市党委政府,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希望各位中青年干部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新业绩。
本次专题班在科技部、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等部门指导下,由松江、合肥两地共同主办,G60各兄弟城市参与协办。专题班在松江设主会场,并首次在其他八城市设分会场,以视频形式进行开班直播。会上,两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合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荣,松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建英,副区长刘福升,九城市组织部门、党校系统有关领导出席会议。G60九城市第三期专题班全体学员,松江区全体正处职党政负责同志,松江区2023年第一期处级干部轮训班、第十八期青干班全体学员在主会场参加集中开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