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新共识(李鸿渊)


【信息时间:2012/12/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二十四个字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在人们的期盼中进入大家的视野,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路走来充满期待,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一切又是水到渠成,价值观的最新概括有着深厚的基础,是我国社会文化发展汇聚的自然结果。
    二十四字的价值观简洁明了,朗朗上口,对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作出了最新注解。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就已明确提出,共计56个字。十七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十八大报告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二十四字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晰而凝练,更易于凝聚共识和日常实践,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易践行,有助于激发公民的责任和培育成熟的公民社会。
    社会发展急需凝聚社会共识,倡导正确的价值观。新时期伴随着社会的深刻转型,人们思想日趋活跃,个性不断张扬,社会日益多元。但是多元化与风险社会并存,尤其在社会诸多领域缺乏共识和信任,没有共同的基本价值判断标准。这样的社会容易导致矛盾激化,缺乏基本共识的社会是非常危险的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在最大的范围内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激发活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现阶段全国人民价值共识的最大前提,国家层面的概括是全民族发展的共同目标,社会层面的概括是美好社会的前景,个人层面的概括是对公民道德素质的新要求。
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社会中人们判断和行动的价值标准,更是当前有效凝聚社会各阶层沟通信任的有力武器。当前,人们热议和关注核心价值观,能感受到大家对未来社会发展的美好期待。但是,关键在于行动,你我他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让我们每个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松江报——112107版——工作专版)
分享到:
作者:李鸿渊
来源:科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