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十九大开幕感悟


【信息时间:2017/10/1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感悟一:抓住主要矛盾为人民谋幸福
教研室  郑迎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印象很深的是报告中的一大亮点:明确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的科学判断;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时代要求!
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在二大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时就明确:“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如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仅限于物质文化生活方面,而且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也已显著提高,在这个时候将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特征和新要求。我们只有与时俱进,抓住主要矛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真正实现为人民谋幸福,才能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十九大已经为我们制定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行动纲领,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感悟二: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教研室  刘妍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的时代条件下,需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强起来”后的新课题,肩负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新的征程需要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这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下,我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被实践证明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人民的期盼。
十九大将这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定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进一步完善。
 
 
感悟三:美丽中国彰显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教研室  高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增加了“美丽”一词,围绕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化的是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提法。过去五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十九大报告又进一步明确:“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样一个基本方略,“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新目标。这样的决心背后,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松江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程向民书记在松江区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全力推进区域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聚焦环境突出问题,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2017年为时间节点,完成河道、违法建筑等方面的整治工作,为建设“绿色松江”展现松江自信、承担松江使命、贡献松江力量。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必须真正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下,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中阔步前进。
我们看到,一个充满希望的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在全面铺设;一个信心满怀美丽中国新途径,正在徐徐展开。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践行者。绿色生活,就像沁人心脾的阳光雨露,折射出美好的图景。
如果人人都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相信我们这代人一定会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历史的浪潮滚滚向前,生态文明新局面已经开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绿色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感悟四:立足平凡追求崇高
行政科  顾文文
1018日上午,我校组织全体党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早已不仅仅是站了起来,而且已经富起来、强起来了,中国已经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而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的。
尤其在过去的五年,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让百姓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成就感、自豪感,充分体现出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政治抱负。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献,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部署,清醒认识党面对的风险和挑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以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感悟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教务科  郑烨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报告的最后篇章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约三个半小时的过程中,全场共响起70余次掌声,其中9次掌声给了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从严治党新成就。三次党内教育活动,实现了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逐年走高,2016年达到92.9%
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作为党校人,更要当好表率,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到先学、深学、精学,积极发挥好党校党建理论宣传的主阵地、党员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