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工作路线


【信息时间:2014/3/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一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政治立场和价值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真谛和精髓。也是党从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

1、党的群众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深化和创新

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一座丰碑,也是我党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一大创举。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不断推进,群众路线的内涵不断丰富,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断深化。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科学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群众路线理论。19299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信中指出:“关于筹款工作,亦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此后,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在党的工作中更加自觉地运用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并使其不断丰富和完善。1943年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第一次从哲学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理论概括,表明党的群众路线达到了成熟。提出了完整、成熟的群众路线思想,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主要包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有伟大的、无限的创造力。

2、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的根本工作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形成后,党的领导人都始终如一地坚持贯彻执行,一直以来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1945年党的七大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明确载入了党纲和党章。刘少奇同志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用正确的态度与正确的方法去领导人民群众的路线”,因此,“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他提出,群众观点包含四项内容,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党的七大以后,群众路线更加为全党所熟悉,在各项革命工作中得到了更加普遍和更加自觉的运用。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社会主义性质的高度,重新强调了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并对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作了简明而准确的概括,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时高度评价了群众路线在毛泽东思想中的重要地位,把它看成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把“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展;并提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胡锦涛强调群众路线对于党在执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全党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他深刻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他提出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群众观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党的群众路线,彰显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指出“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放在了“八个必须坚持”中的第一位;强调人民群众是至高无上的,指出“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三大法宝之一。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得好,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二、坚持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2013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明确地揭示了中国梦的实现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同时也表明了实现中国梦与贯彻群众路线之间存在着内在的紧密联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发挥着根本性的重大支撑作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中国梦必须更加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今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从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生命的根基和血脉,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凝心聚力。

1、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梦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战略举措,要靠党集中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来制定;中国梦在各个领域和层面的具体实施,要靠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来推进。离开了党的领导,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就难以集中起来、发挥出来,伟大梦想就不可能变成现实。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只有在党的性质宗旨不变,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变的前提下,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真正形成和发挥出来。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从根本上决定着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之得失取决于民利之益损。察民心、谋民利,必须深入群众,听取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依靠群众力量。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的出发点是一切为了群众,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属性。只有以一贯之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2、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夯实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不断为人们造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们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统一。没有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就没有保障。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幸福。人民幸福,不仅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而且是中国梦的本质属性和价值归宿。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的,“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作为主要内容,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确立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理念,工作中对群众倾注真情,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3、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实践群众路线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6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他又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真正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能量,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主体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主体,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依靠。只有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实现中国梦。而人民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前提,是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实现中国梦是自己的利益所系、幸福所在。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利益矛盾凸显的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更充分更广泛地倾听群众诉求,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使人们认识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使“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这样每个人就会为美好梦想而奋斗,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4、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找到实现中国梦的科学方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会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如何进行“顶层设计”、如何科学决策,关键还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再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如此无限循环,越来越接近最科学正确的认识,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对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最彻底的贯彻和体现。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智慧,是对人民群众实践智慧的科学总结和理性升华;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一经制定,也要回到群众中去,化为群众的实践,接受群众的检验和监督。

    首先要深入群众。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听到人民真实的呼声、才能了解群众真实的愿望,才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回应人民期待,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集中起来,发现群众的智慧,集思广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制定出科学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府决策只有为群众所理解、认可、掌握、接受,才能真正用于指导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反馈回来,进行修改补充,这样才能使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加丰富和完善。实现中国梦,要深入群众之中,了解群众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诉求、幸福生活的期待,将群众的诉求、期待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目标,上升为国家决策,并付诸实践。其次,尊重群众意见。人民群众富有智慧和创造力,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要善于将群众意见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方针政策,对于其中难以上升到决策层面的意见,也要进行解释和疏导,以引导群众理解和认同党的方针政策,达成实现中国梦的共识。再次,接受群众检验和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在实践中能否行得通,实践的效果如何,还是要回到实践中来检验。而社会实践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方针政策要由群众来实践和评判,接受群众监督。如此,才能将党的方针政策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有可能实现中国梦。

三、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要把今年下半年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为中国梦凝心聚力。

这次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如何理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就成为当前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着力点。

1、牢记“为民”宗旨,全心全意打造中国梦

党和人民的关系不仅决定中国未来,也从根本上决定着党的执政成败和中国梦能否实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开创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的实践,雄辩地告诉我们,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才能取得胜利。

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符合人民利益的就坚决做好,不符合的就及时纠正。当前,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就必须从群众立场出发,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2、弘扬“务实:作风,脚踏实地铸就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各级领导干部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要突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脱离群众的危险主要来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表现为: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调查研究,不了解下情,满足于发号施令,讲排场、搞花架子,奢侈浪费,追求享受等等。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要着力戒“三浮”、转“三风”。戒“三浮”,就是要力戒浮躁之气、浮夸之风、浮华之累;转“三风”,就是要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这是解决务实问题的关节点。要坚决克服功利主义心态,坚决克服好大喜功、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坚决克服讲排场、比阔气、图奢华等官僚主义现象,心中装着人民,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坚持从群众利益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扎扎实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上。

3、树立“清廉“形象,以清风正气托起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提出,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我们要认真落实这些要求,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主义、本位主义。认真抓好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改进作风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必须依法依纪严惩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不断从党的群众路线中,从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中感受到温暖和实惠,让人民群众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更加信任党、拥护党、热爱党、紧跟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民、务实、清廉三者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整体标准和系统要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将为民务实清廉有机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每一个党员的行为准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每个党员都应“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民是务实与清廉的根本出发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为民才能做到务实与清廉。务实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为民和清廉的具体体现,必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务实的精神,将为民和清廉落到实处。清廉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每个党员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这样才能保证在其工作中做到为民与务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举措,体现了我党对于中国梦的深刻理解与现实把握。通过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分享到:
作者:郑迎
来源: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