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周海成)


【信息时间:2012/12/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而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过去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到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5432美元,对外贸易额也居世界第二位。发展惠及民生:百姓腰包鼓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2%8.1%;受教育程度提高了,全面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医疗服务完善了,超过13亿的城乡居民加入城乡医保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超过95%;大部分人已经脱离温饱阶段,上海居民恩格尔系数已降为35.5%,正走向“享受型”消费。
    但是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时期,倘若处置不善,有可能坠入西方社会所言的中等收入陷阱。根据世界银行今年初发表的《2030年的中国》报告,1960年的100余个中等收入国家,只有13个能够跳出陷阱,到2008年时仍位于发达国家之列。而这13个国家当中,只有3个是人口超过两亿零五百万的国度。我们的党也清醒地认识到,支持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的传统优势正逐步消减,廉价劳动力、罔顾环境的低成本资源生产,及外贸代工等红利已不可持续。
    发展中存在问题,恰恰意味着我们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空间。党的十八大精神正是指明了发展的方向: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首先,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关键,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功能应从主导变成补位,要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由政府主导经济增长的模式要逐渐转变为由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更加自由的市场。其次,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创新是竞争力的关键”。中国最大的资源是人力。要完善教育体系、营造创新氛围,让中国也能培养出乔布斯一样的创新天才,产生出苹果这样的创新企业。第三,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既要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也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要充分挖掘国内价值洼地的潜能,实现制造业区域布局的梯度转移,将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切实发挥出来。第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要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发展。第五,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出口与进口、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均衡发展,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开创了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局面。我们坚信,在十八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只要我们象俞正声书记所说的那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抛开个人得失、耐得住寂寞的实事求是的勇气,以逐个突破体制机制等障碍的坚韧毅力,坚持科学发展观,一定能成功实现经济的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松江报——112107版——工作专版)
分享到:
作者:周海成
来源: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