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王公龙为第二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专题班作专题报告


【信息时间:2021/4/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8日上午,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王公龙为第二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专题班全体学员作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
王公龙教授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着手,阐述了对“新发展阶段”的理解和认识,分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利条件,并提出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王公龙教授进一步阐述要准确理解远景目标和规划设计,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实例,全面系统分析了2035年要实现远景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原则、6个主要目标以及12项重点任务。
王公龙教授提出要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充分认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战略谋划和必然选择。并分析了内循环的基础条件和双循环的现实可能,主张要消除“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益之计”“是开放的国际国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循环,不是各自都搞的自我小循环”等三大认识误区,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最后,王公龙教授介绍了《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格局。“中心辐射”是指主城区,“两翼齐飞”是指浦东、虹桥,南北转型是金山、宝山。“新城发力”是指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综合交通和环境治理等方面集中规划建设、全面赋能。
学员们纷纷表示,王公龙教授报告站位高、系统性强、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中去,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实践,将实干担当作为驱动“中国梦想号”巨轮的动力之源,为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 年远景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分享到:
作者:方 浩、陈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