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改变中国


【信息时间:2017/8/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书名: 全面从严治党改变中国
  作者:袁周 刘鹏 主编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月 
  ISBN 978-7-213-07875-0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给党风、政风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取得了重大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文化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本书从十个方面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新成效进行梳理和论述,力图从实践到理论层面引导全党同志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自信。本书内容贴近时代,问题覆盖面广、可读性强,是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重要辅导读物。
 
  作者介绍
  袁周,南京政治学院基础部军事基础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军事学硕士,哲学博士,军队政治工作学博士后,《扬子晚报环球博览》特约撰稿人,江苏人民广播电台(FM93.7)《军情观察》特约军事评论员。先后在《军事学术》《东南军事学术》《解放军报》《扬子晚报》等发表文章50多篇,主编著作2部,参编著、教材作6部。
  刘鹏,军事学博士,军队政治工作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究人员,现任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系中共党史教研室讲师,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员,主要从事军队党史党建、人民军队发展史、国防和军队建设研究。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著作7部;在《解放军报》《军事历史研究》《国防大学学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目 录
  前 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1
  第一章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        1
  一、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必须从严治党        2
  二、从毛泽东致雷经天的信谈起        5
  三、“关键是共产党内部要搞好”        10
  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12
  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15
  六、“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党建新常态        17
  第二章 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管党治党新高度        23
  一、吹响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新号角        24
  二、确立新形势下的治党新方略        28
  三、开创新形势下的治党新格局        34
  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38
  第三章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43
  一、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44
  二、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        47
  三、以从严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50
  四、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57
  第四章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61
  一、对患“软骨病”者来一次全面体检        62
  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总开关”        66
  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72
  四、两部党内重要法规制定与发布传递新信息        75
  五、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同向同时发力        79
  第五章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83
  一、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84
  二、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88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        92
  四、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        96
  五、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        99
  第六章 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103
  一、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        104
  二、从严教育,让干部常怀敬畏之心        107
  三、从严选任,防止“带病提拔”        111
  四、从严考核,防止“为官不为”        115
  五、从严监督,“为官”就该“不易”        118
  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123
  第七章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127
  一、改进作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128
  二、加强作风建设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入手        132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扫除思想政治“雾霾”        135
  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展深化        141
  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45
  第八章 始终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151
  一、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152
  二、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155
  三、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159
  四、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162
  五、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与防范腐败同步推进        168
  第九章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173
  一、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174
  二、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177
  三、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        182
  四、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187
  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190
  第十章 充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        193
  一、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执政党最牢固的根基        194
  二、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        198
  三、织密人民监督网        201
  四、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        205
  后记
 
  部分内容
  第一章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90多年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条基本经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处在秘密状态的党,发展成为拥有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8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领导我们事业核心力量的中国共产党,要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一、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必须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从根本上说,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由当代社会最先进、最有觉悟的一部分人所组成的,它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自己最终奋斗目标的、具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战斗部队。党的先进性和崇高使命必然对党自身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努力保持自己的先进性,这是党取得一切成就并巩固执政地位的根本原因。但是,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并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科学化水平,坚决落实好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
  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纯洁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治本之道。保持党的纯洁性,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强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保持自身的纯洁性。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在同盟创立初期,同盟章程就对保持党的纯洁性作出严格规定,要求每一个支部对它所接受的成员的品质纯洁负责。列宁在创建俄国工人阶级政党的过程中也特别注重党的纯洁性,强调“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我们应当努力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毛泽东同志在建党之初就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高度重视保持党的纯洁性,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从而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党的纯洁性同党的先进性一样,都不是静止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其内容和要求,都是随着时代的前进、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而发展的。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一篇永无止境、在实践中常做常新的大文章。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全国政权以后,成为整个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领导者和组织者,面临的任务和所处的地位、环境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必须经受执政、和平建设和拒腐防变等多方面的考验。这种新的变化和新的考验,对党的建设和党的执政方式、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提出一系列的新问题:执政党如何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党如何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防止脱离群众;党如何领导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党如何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如何处理好同包括国家政权机关在内的非党组织的关系,既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又保证它们充分行使各自的职权,发挥它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负责精神;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如何既保持自己固有的先进性、纯洁性、原则性,又使党适应新的情况和新的任务,不断地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认真研究和解决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开拓创新,使其充满生机和活力,等等。主要的一个课题,就是党如何领导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巩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以及党自身如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成为更加巩固、更加成熟、更富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就必须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二、从毛泽东致雷经天的信谈起
  193710月,延安发生了一起轰动的事件:抗日军政大学第六队队长黄克功对陕北公学女学生刘茜逼婚未遂,竟开枪把刘茜打死。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因为案主黄克功不是一个普通群众,而是一个参加过井冈山斗争和长征的红军干部,有过光荣的斗争经历,为革命立过功勋。被害人是陕北公学女学生刘茜,山西定襄人。19378月,她离开条件优越的家庭,怀着抗日报国的满腔热情,奔向延安,先进入抗大女生队学习,后转入陕北公学,死时年仅16岁。案发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到底该不该杀黄克功,人们意见不一。一些与黄克功有相似革命经历的同志起了恻隐之心,认为应当给他一次机会,让他到战场上立功赎罪。这种舆论给黄克功带来一丝求生的希望,他马上给毛泽东写信,请求免其一死,表示自己宁可拿着机关枪,在执法队监督下,向日寇冲锋陷阵,让一腔热血倾泻在沙场上。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一时也拿不定主意,于是便写信给毛泽东,征询意见。1010,毛泽东致信雷经天。
  雷经天同志:
  你的及黄克功的信均收阅。黄克功过去斗争历史是光荣的,今天处以极刑,我及党中央的同志都是为之惋惜的。但他犯了不容赦免的大罪,以一个共产党员红军干部而有如此卑鄙的、残忍的、失掉党的立场的、失掉了革命立场的、失掉人的立场的行为,如为赦免,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者,并无以教育做一个普通的人。因此中央与军委便不得不根据他的罪恶行为,根据党与红军的纪律,处他以极刑。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的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当此国家危急革命紧张之时,黄克功卑鄙无耻残忍自私至如此程度,他之处死,是他的自己行为决定的。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红军指战员,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戒。请你在公审会上,当着黄克功及到会群众,除宣布法庭判决外,并宣布我这封信。对刘茜同志之家属,应给以安慰与抚恤。
  毛泽东
  一九三七年十月十日
  毛泽东明确的态度,坚定了雷经天以法律为准绳处理此案的决心。毛泽东还请雷经天在公审会上宣读这封信,以向广大人民群众表明我们党的态度。黄克功被绳之以法,在延安地区引起强烈反响。老百姓感到共产党明镜高悬,真是一个严以律己的党。
  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毛泽东的一贯主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创造性地解决了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在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多数的特殊情况下如何从严治党的问题。1933125,毛泽东签署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十六号训令》,其中规定:凡苏维埃政权机关、国营企业及公共团体的工作人员,利用自己地位贪污公款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贪污公款在300元以上500元以下者,处以两年以上五年以下的监禁;贪污公款在100元以上300元以下者,处以半年以上两年以下的监禁;贪污公款在100元以下者,处以半年以下的强迫劳动。与此同时,对上述犯罪者还得没收其本人家产之全部或一部分,并追回其贪污的公款。因玩忽职守而浪费公款,致使国家受到损失者,依其浪费程度处警告、撤销职务以至一个月以上三年以下的监禁。苏区对贪污分子的惩处是非常严厉的。一位代号为“江西老表”的红军干部,因倒卖二担红军急需的粮食而被红色法庭判处死刑。他的尸体被贴上一张醒目的宣判书:“腐败变质、倒卖军粮的可耻下场!”194221,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所作的《整顿党的作风》演说中指出:“我们是共产党,我们要领导人民打倒敌人,我们的队伍就要整齐,我们的步调就要一致,兵要精,武器要好。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那末,敌人就不会被我们打倒。”并且创造了整风的方式,在全党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开展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和反倾向斗争,并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创造了整党的形式,有效地清除了党内的不坚定分子、变节分子和异己分子,等等。通过从严治党方针的贯彻落实,有效地增强了党的战斗力,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
  新中国成立以后,如何在执政条件下从严治党,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早在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就倡导学习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教育全党不要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不要当李自成”。党中央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为即将到来的全国革命胜利进行理论和政策上的准备。毛泽东在会上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他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个月,党中央就作出了《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成立了以朱德为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检查和对违纪党员的处理。新中国成立初期,为巩固政权和发展经济的需要,从19505月开始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整风,克服党政机关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居功自傲情绪和“革命到头”思想。我们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严厉惩处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显示了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对于当时纯洁党的队伍、强健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风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1951年到1954年进行的整党,对党员开展了在执政情况下怎样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清理了党员队伍中的不纯分子和消极落后分子。党的八大从加强思想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新的修改。在新党章中,对党员义务增加了“严格地遵守党章和国家的法律,遵守共产主义道德,一切党员不管他们的功劳和职位如何,都没有例外”。
  三、“关键是共产党内部要搞好”
  “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为适应新时期的新情况,邓小平明确提出要从领导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来建设党,使党能够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重任。为此,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和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从严治党的思想理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邓小平指出:“每个党员都能以身作则,我们的一切事情就都好办了。”共产党是靠共产主义理想和觉悟组织起来的党,入党是每个党员的自觉追求。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办事,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以身作则,首先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邓小平强调:“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我们党,保证党不出问题的关键在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是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制定者,又是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执行者,担负着动员、组织和领导人民实现国家建设任务的重任,手里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现在,如何运用权力,成为大家看的焦点。
  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纪,坚决惩治腐败。改革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使党面临着新的严峻考验。面对新的考验,邓小平坚决主张反对腐败,形成了党在新时期反对腐败、加强党的建设的新理论。1989年,邓小平在谈到国内政治风波时告诫说:“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同时严肃指出:“腐败的事情,一抓就能抓到重要的案件,就是我们往往下不了手。这就会丧失人心,使人们以为我们在包庇腐败。这个关我们必须过,要兑现。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一定要取信于民。腐败、贪污、受贿,抓个一二十件,有的是省里的,有的是全国范围的。要雷厉风行地抓,要公布于众,要按法律办事。该受惩罚的,不管是谁,一律受惩罚。”同年616,邓小平谈到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强调要做几件使人民满意的事情,其一是抓紧惩治腐败,透明度要高,处理不能迟。这些理论是对毛泽东反腐治贪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00114,在党的十五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江泽民从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联系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联系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在20世纪辉煌、曲折的历程,联系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深刻阐述了新的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大意义。他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从严治党。如果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对此,全党同志务必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新的国内外环境中,如何保证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始终坚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这是面向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进一步解决好的最重大的课题,也是决定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跨世纪发展中进一步巩固和充分显示优越性的根本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从思想、政治、作风、纪律和组织、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而这种全面推进,又始终离不开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是把党搞好。江泽民多次指出,从严治党在任何时候都是绝对不能忽视、不能放松的,否则,就要犯历史性错误。他坚决反对那种把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对立起来、割裂起来的观点。他说,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阴谋和在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所面临的“演变与反演变”“腐蚀与反腐蚀”的严重考验,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一再强调,必须改变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党不管党、治党不严、纪律松弛、软弱涣散,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从严治党,首先要治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江泽民同志指出,把这个关键抓住了、抓好了,才能在下级、在基层、在群众中有说服力,才能把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做好。第一,对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一旦发现干部中有了不良苗头要及时提醒,认真帮助,出了问题一定要果断、严肃地处理。还要针对领导干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早打招呼,把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什么必须坚持、什么必须反对等要求,明白无误地讲清楚,并严加督促。第二,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一定要严格把关。选贤任能,事关重大。各级党委一定要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防止片面性和简单化;一定要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一定要搞五湖四海,反对“以人画线”和“以地域画线”;一定要注重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包括道德品质的考察,不要只重才而轻德。第三,对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监督。要纠正干部工作中重选拔任用、轻任后监督的现象。不管是谁,有了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加大监督力度,特别要加强主动监督,把监督的关口往前移,加强事前防范。第四,对领导干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要坚决改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越是高级干部,越是名人,他们中发生的违纪违法事件越要严格查处。对敢于无视法纪、违法犯罪的人,必须用重典。不论是谁,不论职务多高,该受什么处分就给什么处分,该重判的坚决重判,决不手软。
  从严治党,重在号召全党走群众路线。江泽民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他多次强调,腐败现象败坏党的声誉,损害党群关系,同党的宗旨是根本不相容的。党只有坚决消除腐败现象,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怎样才能铲除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呢?江泽民指出重要的一条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着想,密切联系群众,就能够开创反腐倡廉、勤政廉政的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还要严格管理和监督,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江泽民多次强调,从严治党,要建立健全一套拒腐防变的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搞好制度建设,要用制度来规范选人、用人,规范领导者的行为,制约权力,加强监督,形成强有力的制约机制。江泽民指出,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建立起一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使党的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使党的肌体始终保持健康。
  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在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着力抓住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根本,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胡锦涛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既要坚持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又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创新,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科学性,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049月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认真总结我们党长期执政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内涵、基本原则、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抓住了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抓住了进一步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审时度势、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执政为民、造福人民的责任意识。在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定》提出的各项要求,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有了新提高。
  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明确提出了“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总体部署。这个总体部署,还提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明确把“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并列起来,从而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党建总体布局。它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重视。
  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重大战略任务。讲话提出:“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是我们党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出台的又一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
  六、“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党建新常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作出八个方面部署,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八点要求;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始终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到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出台了一系列新制度新举措新办法,展现出一系列新成就新气象新面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文化成果,形成了具有新的时代特点的新方略,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了新的高度,深化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习近平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特别是在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因此,20137月,习近平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对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习近平有个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习近平讲“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就鲜明地指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党的十八大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而是需要“炼”的。因此,习近平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认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同时,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好干部要做到信仰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要成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习近平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什么人就有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因此,习近平要求:一是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的事业成败。习近平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他说,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员特别是干部的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必须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的观念,横下一条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歪风邪气,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要着力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整改落实,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新环境,树立清正廉洁、勇于担当的新形象。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倡廉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反腐倡廉建设上,习近平强调,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要用好巡视这柄反腐“利剑”;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坚强有力,源自党的纪律;党能够坚强有力,必须依靠党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纪律是党内规矩。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习近平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新的解释: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这就扩展了纪律的范畴,那些不成文的规矩也是纪律,也需要遵守。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习近平指出,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习近平把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而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作为党员和干部必须遵守的党的规矩,这是对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作出的一个重大创新。
 
分享到:
作者:袁周 刘鹏
来源: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