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高质量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


【信息时间:2020/12/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校理论教育主阵地作用,松江党校坚持跨前谋划,注重求实求新,强化主业主责,不断创新宣讲模式,确保基层理论宣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一、“学”字当先,把准政治方向
党校在第一时间对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进行专题部署。注重抓好“三个对标”,上接天线、中接梁柱、下接地气,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对标中央精神全面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领会精神、把握要义。党校与党史办联合开展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解读全会精神,开展研讨交流。选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班,推动教师深钻细研、学深悟透。
对标市情区情找结合。组织学习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区委常委会关于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找准承上启下的学术切入点、突破口。
对标群众需求做调研。党校与区委宣传部合作成立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团,调研群众学习需求。通过“菜单式”“个性化定制”两种方式,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动基层宣讲落地落实。
二、“实”字为要,带头贯彻落实
党校及时跟进基层宣讲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不折不扣地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标准、质量和要求。
加强学习领会,领导率先垂范校领导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参加基层理论宣讲团,把党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基层党员群众中去,形成“头雁效应”。
及时推进备课,完善课程体系。召开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备课会,按照总论+分论结构,开发出多门专题课,并将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纳入2021年上半年主体班课程设置。
结合团队特点,注重建章立制。召开动员会,制定宣讲工作通知、实施方案、经费管理使用细则,明确集体学习制度、课件备案制度、宣讲反馈制度、保障激励制度等,进一步规范课件审核、资金使用和宣讲纪律。
三、“效”字贯穿,注重常态化宣传
党校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宣讲任务,不折不扣地提升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实效。
注重讲准讲实讲透。推动宣讲进街镇、进社区、进农村,注重本区案例研发和故事表达,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为基层党员群众所喜闻乐见。
注重创建特色品牌。在选题上,突出政治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学理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总论与分论相结合。在宣讲中,突出正面引导与需求导向相结合,把党的最新理论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备课上,突出宣讲主题与松江区情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政策解读相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与上海市、松江区十四五规划相结合。
注重活化形式载体。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发展,开展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征文。开设“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栏,在党校网站持续报道宣讲做法经验。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学者提供指导,向长三角、西南片区党校系统、区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推荐优秀宣讲员、精品课,为加强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分享到:
作者:郭玮
来源: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