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赶上时代步伐的重要法宝


【信息时间:2014/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些论断阐释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始终伴随着中国的发展、推动着中国的发展。
改革开放35年来,不管国内外环境条件如何变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始终是我们党一以贯之、毫不动摇的基本国策。从中国重大改革决策和部署看,先后有4次“三中全会”具有纲领性意义,分别标志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四个阶段。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这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启动阶段;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建立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为目标,这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开局阶段,即在农村改革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开启以城市为重点的全面经济体制改革;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这是“建立新体制”阶段,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阶段”。可以看出,每一次改革都目标明确,剑有所指。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国民经济人均6000多美元。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松江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35年来,松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总量共经历了7次翻番,2012年生产总值达到886.55亿元,是1978年的316倍。松江从一个以粮棉为主的农业大县转变为工业大区,从一个“十里长街、十万人口”的古城转变为上海城乡规划体系中率先建成的新城。特别是撤县建区以来,松江抓住了世界产业梯度转移和上海城市发展战略调整的机遇,进入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好时期,松江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原因,这就是当代中国发展给出的不可动摇的历史结论。

 

分享到:
作者:金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