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单:党史专题(上)


【信息时间:2020/6/1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打造好“四史”学习教育环境氛围,做好相关学习资源的保障和服务工作,上海市图书馆学会新媒体阅读推广委员会、信息资源组织专业委员会联合特别策划推出“‘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单”,以专辑形式分别选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方面的电子图书,全部配有全文链接,扫码即可在线阅读。 

1、《中国共产党简史》
作者: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10
 电子图书状态:阿帕比微信图书馆
内容简介:
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发展壮大等。
 
2、《中国共产党史稿》
作者:柳建辉主编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1
电子图书状态:书香中国
内容简介:
本书由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等权威研究机构的党史研究者共同完成十二卷本的《中国共产党史稿》,以大量的史料为基础,客观公正地描述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2011年的曲折探索历程。
 
3、《中共党史与党的建设》
作者: 潘国华,林代昭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
电子图书状态:阿帕比微信图书馆
内容简介:
本书以党史为背景,系统介绍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毛泽东的建党学说的形成过程及其主要内容。 
 
4、《中国共产党与国家建设》
作者:林尚立著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
电子图书状态:超星移动图书馆
 
内容简介:
“政治形态”这个概念来把握当代中国政治形态的现实基础、内在结构和运行方式,并从学理上分析当代中国政治形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演变过程及其历史逻辑,展现了当代中国政治形态生成、危机、复原、转型和发展的不同阶段,讨论了当代中国政治形态从何而来、走向何方的中国政治发展问题。 
 
5、《邓小平论述中共党史》
作者:王建国,陶德臣著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电子图书状态:书香中国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介绍邓小平的中共党史学思想、邓小平有关党的重要会议的论述、邓小平对重大问题的论述、邓小平对重大党史事件的论述、邓小平对党的领袖论述等。
 
 
6、《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发展进步》
作者:章百家著
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2012
电子图书状态:书香中国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和走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步。  
 
7、《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的历史演变》
作者: 阎颖著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
电子图书状态:阿帕比微信图书馆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践和领导体制的发展演变为线索,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献为依据,对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领导体制的历史演变过程进行了梳理,同时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的特点、历史成因、存在的弊端和经验教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8、《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创新史论》
作者: 席富群著
出版社: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
电子图书状态:书香中国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专题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思想创新和发展成果展开研究,展现各个历史时期党的文化思想创新和发展的背景、具体内容和特点。
 
9、《历史与经验: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发展》
作者: 李安增著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2009
电子图书状态:阿帕比微信图书馆
内容简介:
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谋刊中国的发展,始终把发展同社会主义的命运、当代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在一起,贯穿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实践,在不断科学总结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和汲取人类文明进步新成果特别是国外发展理论有益成果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阐述为标志,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发展之路,跨越了西方和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发展困境,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发展经验。
 
10、《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
作者: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馆等编著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2001
电子图书状态:阿帕比微信图书馆
内容简介:
以独特的切入点,在一年中逐日追忆党的历史上的重要时刻,重温可泣可泣的不朽篇章,领略三代领导核心的领袖风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回顾八十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辉煌历程。
  
11、《中国共产党社会福利建设史》
作者:严运楼著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
电子图书状态:书香中国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社会福利建设理论、中国共产党社会福利建设历程、中国共产党社会福利建设制度、中国共产党社会福利建设成就等。
 
12、《初心祷忠诚:35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
作者: 王彩霞著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2018
电子图书状态:超星移动图书馆
内容简介:
    本书以“理论 案例的形式,从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组织、忠于人民、忠于职守四个方面,立足当下,回顾历史,对忠诚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并追忆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对党忠诚的故事。本书理论精当深刻,富有启迪力量;案例采用了报告文学的形式,涵盖了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模范党员的选择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所选史料准确详实,表述方式精彩生动,具有强大的理想信念感召力。
 
(来源: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