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党校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支持所在街道社区党建


【信息时间:2012/2/2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05月松江党校搬迁至新校址以来,积极加强与所在方松街道的联系,努力发挥宣教培训职能作用,配合做好社区党建。今年2月,我校被街道授予“松江新城共驻共建先进单位”锦旗。221召开的方松街道社区工作大会上,我校作为驻区先进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一是积极承担街道中青年干部培训。去年4月至7月,我校放弃每周六休息时间举办方松街道中层干部、青年干部培训班。其中,中层干部班有学员68名,共学习8场专题讲座。青年干部班有学员46名,共完成16场专题讲座、2次案例教学、1次班级交流和1次论坛教学的学习任务。在49日举行的开班上,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宁作开班动员,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王伯军作首场专题讲座。党校领导高度重视这两期培训班,选派办公室主任担任班主任,认真把握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重视每个教学管理细节,努力以“精彩讲评”求实效。628日晚,青年干部班在党校举办迎“七一”汇报演出,大部分节目均为原创,充分展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努力开展宣讲团“送教上门”活动。去年以来,党校成立 “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二五规划”、“建党九十周年”宣讲团,启动 “服务基层,送教上门”活动,教师在街道18个居委会上课20余场次,听众达2000多人。专题课力争体现政策形势的最新精神,确保理论宣讲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宣讲活动赋予基层单位在学习内容上的选择权、培训时间的决定权,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菜单。为确保宣讲质量,党校教研室先后组织了5次集体备课,力求做到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三是积极组织教师调研和挂职锻炼活动。去年55日,党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和教师赴方松街道学习调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建忠向大家介绍街道基本情况,希望党校教师继续在培训社区管理者、提炼总结经验方面发挥作用。党工委副书记李花全程陪同考察调研活动。57月,我校青年教师朱慧、宋薇在松云水苑、江中居委会等部门挂职锻炼。两个月来,她们参与相关课题,撰写情况简报,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道德品质和业务能力。居委会给我校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去年年底,满媛媛为街道完成青年后备干部综合测试方案设计,并撰写《区域党建六部曲,创先争优促和谐》调研报告。

四是党校党员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志愿者行动。多年以来,家住在街道绿洲华庭小区的原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镛积极参加居委会组织的志愿者行动,为社区积极奉献爱心。她的事迹曾在《松江报》上以《心系社区的好校长》为题作专题报道。办公室主任张大伟热心社区事务,他的家庭经街道推荐成为20082009年度松江区“学习型家庭”、“五好家庭”。去年5月,他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顾亚娟共同完成调研文章《以党务公开为抓手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防治腐败工作》。家住街道御上海小区的青年教师任杨文积极参加“市民大讲堂”志愿上党课活动,以良好的师德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受到社区群众广泛欢迎,居委会日前向我校写信表示感谢。

2012年里,党校将继续积极承担培训任务,努力保证街道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继续开展“送教上门”活动,选派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深入基层进行宣讲;继续加强教师赴基层调研力度,推进共建双方经常性地开展双向互动;继续发挥党校党员在社区作用,扎实做好在职党员主动到现居住地党组织联系报到工作。

分享到:
作者:张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