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学二讲”形式活 即知即改效果佳——区委党校创新学习形式 做实学习教育环节


【信息时间:2014/4/1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委党校立足自身特色,发挥党校理论优势,把集体授课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相结合、理论教育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等方法融入到党校自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四学二讲”活动为载体,做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工作。
“研讨学”---领导带头上党课,当好群众路线践行者。314日,党校常务副校长章高林、副校长陈超分别为我校全体党员讲授《破“心墙”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两堂党课,拉开了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序幕。在党校,校领导带头讲党课,是校党总支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群众工作的一大传统特色,也是校领导班子形成合力的一条成功经验。通过研讨交流,为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现场学”---参观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增强党性明责任。328日,党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冒雨参观上海市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重点学习了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等基层党组织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方面的成长历程、巨大成就和先进经验。参观过程中,党员们对基层社区干部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好事、解难事、干实事的奉献精神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大家表示将结合我区的基层党建工作实践,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宗旨教育的授课素材,结合党校本职岗位,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学员、服务社区的责任意识。
“交流学”---与兄弟党校交流学,相互学习共提高。48日,党校中层以上干部前往金山党校开展群众路线交流学习活动。双方结合各自党校特点,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开展情况以及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即知即改方面的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学习。通过心得交流,达到了共同提高群众路线学习效果的目的,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工作努力方向。
“互帮学”---走进结对共建村,躬身虚心求教学。415日,党校走进泖港镇焦家村,邀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红洁,徐丙仁、濮少丰等两位老支部书记传授群众工作经验。焦家村村委会坚持走群众路线,在村庄改造过程中的一些特色和亮点工作以及两位老书记对进一步改善广大农民生活状况的诉求和期盼,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大家表示,作为党校的党员干部要始终怀有一颗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热心,把我们的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地更加扎实。
“讲经典”---重温经典大家谈,增强信念提精神。318日,党校五位中层干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对党的群众路线精辟的论述为主线,全面系统的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和举世瞩目的成就。通过学习,加深了大家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也使大家更加坚信,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我党战胜强大敌人,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一系列胜利的重要法宝。
“讲案例”--“小巷总理”进党校,开门学习效果好325日,党校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同志,为中层以上干部讲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九亭镇南奥园居委会书记田慧、方松街道湖畔天地居委会干部孙怡两位“老师”的讲座,没有高深的理论阐释,也没有专业的知识培训,娓娓道来的只是日常生活中一个个亲身经历的“顺气、解结、纳言、化怨”的故事,台下“学生”悉心领会,听得津津有味。通过学习,党校教师表示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并把来自一线的鲜活事例、经验、语言融入到课堂教学和基层宣讲中,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指导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党校在抓紧抓实学习教育的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边学边改、即查即改。49日,党校针对前期梳理出工会存在的“四风”问题召开座谈会,围绕工会职能的发挥、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拿出具体整改方案;410日,党校举办第一届离退休老同志趣味运动会,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示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风貌;415日,党校与小昆山镇政府签署课题合作协议,认真落实党校教研咨一体化战略,积极发挥党校为区委、区府决策咨询服务作用。随着活动深入,党校仍将坚持不懈、实实在在地抓好学习教育,使之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自始至终,切实做到学习先行一步、认识深化一层、活动推进一环。

 

分享到:
作者:荀宁军
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