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实调查研究中走好群众路线


【信息时间:2019/10/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调查研究给我们党员干部树立起一个样板,那就是新时代我们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必须认认真真走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要使群众路线这一光荣传统落到实处,就必须真正做到“客观的调查研究,彻底的实事求是”。所谓客观的调查研究,就是不要把现实既得利益放进去,彻底“空掉”自己,而不是带着观点去现实中以偏概全地找依据。所谓彻底的实事求是,就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真正做到这一点,是需要有无产阶级的大无私、大无畏精神的,无产阶级的先进性就体现在不受物质的羁绊,勇敢地追求真理,追求精神财富。
“从群众中来”要全面、深刻、客观,讲逻辑,总结和提炼出规律。“到群众中去”要接地气,抓重点,简单直接,讲现实,要高于现实,但又要紧贴现实。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
新时代下,社会变化巨大,人民的文化素养、政治意识等都有很大提高,社会思潮也出现多元化趋势,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对我们提高走群众路线的实践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既相信群众又不迷失群众,如何用群众更愿意接受的交流方式、更能理解的语言,让政策化为群众的自觉,这都要求我们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有效改进工作方式。
群众路线的实施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过程,需要多次循环往复,不断打磨,才能最终做到初衷和方法的较好契合。党的群众路线作为一种立场、观点、方法,来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并丰富着实践。这一特点决定了践行群众路线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而必须体现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不断往复的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查改、实践、总结,让“为民务实”主题入脑入心,使之成为自身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永葆为民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作者:林涛
来源:第六期处级轮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