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第六期青干班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注重“五精”


【信息时间:2011/6/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挖掘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并依托革命传统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松江区在青年干部培训中组织赴延安进行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体现出五个“精”。  

一是精心准备,制定科学规范的教学方案。为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成立了由组织部、党校、合作单位三方构成的党性教育项目组,科学制定现场教学的具体方案和详细计划,积极准备现场教学资料、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形成了一个以“弘扬延安精神”培训主题为“纲”,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点”,以历史进程脉络为“线”,以不同的革命根据地为“面”,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机连接的现场教学方案。

二是精到讲授,诠释主题鲜明的教学内容。在现场教学中,项目组积极开发拟定了《弘扬延安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和《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两堂专题课。“寓理于史、寓理于情”,注意“精”讲“巧”讲,但讲而不满、引而待发,留给学员充分思考的余地和发问的机会,使课堂教学变成学员认知和感悟党性的思想舞台,也为即将进行的现场体验教学打下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三是精细选点,整合内涵丰富的教学资源。项目组按照主题突出、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心选择了四八烈士陵园、杨家岭、南泥湾等八个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现场教学点,通过挖掘内涵,明确教学主题,从不同侧面让学员深入理解延安精神的核心实质,引导学员对延安精神的认识往深度、广度上去思考,打通历史和现实的脉络,以延安精神指导现实工作,用延安精神引领成才路标。

四是精辟点评,把握画龙点睛的教学导向。在现场教学具体实施过程中,项目组着力抓住青年干部学习的兴奋点,努力寻找触发青年激情的切入点,把课堂搬到现场,把现场又提升为课堂,依托现场情景予以点评,引导学员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思考,把教学向高度和深度推进。

五是精要提升,达成入心入脑的教学目标。为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的现场性,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体验和感悟以延安精神为主旋律的党性教育,返回区委党校后,还组织了举办一场“延安精神”小组讨论和班级交流;撰写一篇“感悟延安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一次“如何弘扬延安精神”的“三个一”活动,对青年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坚定信念、转变作风具有重要的升华作用。

分享到:
作者: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