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组发人深省的数据(张大伟)


【信息时间:2013/1/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有两组数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四大”召开时,全国党员人数尚不足千人(994名),但到了两年半之后的“五大”,党员人数就达到57000名,增加了近六倍。二是“四大”代表、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有26人,后来在革命中牺牲的就有14人,超过了一半。
    和“一大”、“二大”一样,中共“四大”也是在上海召开的。时间是1925111日至22日,地点在今天的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这次大会的历史意义在于,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工农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另外,大会还把党的基层组织由“组” “支部”,改为规定凡有三人以上均可成立支部。党中央领导人由“委员长”改称为“总书记”,也是从这次大会开始的。
    共产党人只有深深地扎根民众,才会具有摧枯拉朽的伟力,这可以由第一组数据证明。从五卅运动的雷霆万钧到省港大罢工的旷日持久,从农民运动的波澜壮阔到北伐战争的势如破竹,在革命高潮中共产党员处处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由一个宣传性的小团体发展成为群众性的大党,真正意义地走出书斋,迈向了更广阔的历史时空。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时刻为了群众的利益牺牲自己,第二组数据又鲜明地证明了这一点。从五卅惨案到沙基惨案,从“四·一二”事变到马日事变,英法巡捕、军警、军舰悍然向游行的革命群众开枪乃至开炮,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也不断向共产党员挥起屠刀。从那时起到全国解放,“四大”代表、中央委员们中先后牺牲的就有向警予、张太雷、李大钊、王荷波、林育南、蔡和森、瞿秋白、项英、陈潭秋……他们的英名将永垂青史。在那个时代里,共产党员在白色恐怖中生存状态的残酷性,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后人们所难以想象的。
    如今,中国共产党早已由夺取国家政权的党发展成为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党,党员人数也急剧飙升到8000万人之多。党员人数有这么多,这其中难免有投机分子混杂其中。在他们看来,做党员干部就是为小集团谋利益,群众的疾苦才不放在心上呢。他们不仅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同时又对权力的巩固性充满着超级自信。不是有人振振有词地宣扬“你到底为党讲话,还是为群众讲话”吗?在他们看来,在新时期做一名党员干部,不仅没有生命之虞,而且似乎还有不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是有人大言不惭地号称“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吗?
    历史是公正的,也是无情的。一个政党也好,一个政权也罢,过去先进并不意味着现在先进,现在先进并不意味着永远先进。在信息瞬间万变的今天,如果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即使在经济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非常有可能最终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在这两个问题上,中央无疑是有清醒认识的。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明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从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如此清醒的头脑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难道不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入贯彻吗,难道不是对包括党的四大在内的那些历史传统的深刻反省吗?
(松江报——122712版——华亭风)
分享到:
作者:张大伟
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