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强国战略的权威著作——评《强国宏略——国家战略前沿问题研究》


【信息时间:2016/10/1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强国宏略——国家战略前沿问题研究》薄贵利主编 人民出版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中国梦,中央制定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深入阐述和解读国家战略,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博远战略科学研究院院长薄贵教授主编了《强国宏略——国家战略前沿问题研究》(以下简称《强国宏略》)一书,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立意高远。在由各种战略构成的战略体系中,国家战略处于最高地位和主导地位。国家战略是否科学有效,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兴盛衰亡。《强国宏略》就是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兴亡的高度来研究国家战略前沿问题的。该书主旨之一,是促进中国的国家战略研究,其中,既包括对国家战略理论问题的研究,也包括对国家战略实践问题的研究。之所以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国家战略研究,是因为这一研究对国家战略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正如本书主编在序言中所指出的那样:“国家崛起,大国博弈,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战略的科学指导。”“国家兴衰的历史,很大程度上是国家战略指导成败的记录。”正因为国家战略研究对国家兴盛衰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所以本书才汇集了许多高端作者,《强国宏略》才得以及时面世。
  重点突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是新中国21世纪的国家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研究制定了“一带一路”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即中国制造业发展战略。这三大战略,将引导中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稳步走向光明未来。本书将这三大战略作为重点,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既系统深入,又重点突出,读后,使人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背景、目标、任务、重点和对策一目了然。
  论述深刻。本书不论是对国家战略理论前沿问题研究,还是对国家战略实践前沿问题分析,都很深刻精准。例如,在国家战略理论前沿问题中,将国家战略的科学内涵界定为“一个国家为实现国家目标而综合开发、合理配置和有效运用国家力量的总体方略”。此外,在国家战略理论前沿问题中,本书还探讨了国家战略科学化的判断标准和主要路径,指出国家战略是否科学,可以用四个标准加以判断,即:国家战略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符合历史发展大趋势,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些分析和论述,使人读后深受启发。
  权威性。作为一部学术著作,本书的权威性来自于作者的权威性。参与本书撰写的作者既包括干勇、屈贤明、林忠钦等多位院士,还包括多位高级公务员。这些高级公务员同时也是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例如,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是我国科技管理方面的著名专家;工信部部长苗圩、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是我国制造业领域的著名专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是宏观经济管理的著名专家,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是我国研究外交战略的著名专家,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学玉是人才资源管理著名专家。本书主编薄贵教授,早在30年前就开始研究国家战略,1994年出版了中国大陆第一部国家战略基本理论方面的学术著作——《国家战略论》。正因为《强国宏略》一书具有如上特点,所以,该书对于正确理解和有效落实中央制定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系主任)
分享到:
作者:李永军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