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让城市更具活力、更聪明、更智慧——第二期中青年干部专题班赴杭州考察学习


【信息时间:2020/1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29日,区第二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中青年干部专题班全体学员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之一的杭州学习考察,实地学习杭州在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方面的战略部署、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这座城市发展的高度,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度超过50%;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逆势增长10.5%,在逆周期跑出了加速度。杭州市委党校常敏教授在授课中,向学员们介绍了杭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实施“三化融合”行动的背景、重点和思考,使学员们对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历程、发展实践和发展未来有了清晰的认识。杭州市委党校李颖博士结合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城市数字化”的情况,向学员们重点讲解了为什么需要城市大脑、杭州做了什么、城市大脑对城市发展意味着什么,通过抗疫典型案例解释了杭州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授课结束后,学员们专门到云栖小镇和杭州数字化城市(城市大脑)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回到驻地之后,学员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展了小组讨论,大家感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议中对“十四五”期间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提出了新要求,杭州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中,坚持“数字驱动、创新引领、融合带动”,做强数字经济,特别是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杭州数字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引领性,起到了发展引擎、制度创新、服务群众、治理现代化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对标看齐、齐头并进,跳出松江看松江、立足松江发展松江,拓宽视野更新理念,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精准定位、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为深化“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建设而更加努力奋斗。
分享到:
作者: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