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信息时间:2014/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即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振兴和发展松江经济的一条重要途径。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的认识不断深化,“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从到“共同发展”,再到“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和活力点。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公有制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创新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经济,就要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关键是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在非公有制经济这块税收的贡献超过了50%GDP所占的比重超过了60%,就业贡献超过80%。“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是要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两者都是处于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两者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也同样平等,公开公平公正地同等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近年来,松江非公有制经济在繁荣经济、增强活力、扩大就业和推动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渐见突显,已成为推动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极其重要力量。“两新”组织每年创造税收达到200多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八成,吸纳全区近七成就业者,增强了经济活力。因此,在松江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要注重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帮扶和政策落实力度,帮助其增强抗风险能力,及时把握机遇,促进其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
分享到:
作者: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