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程向民出席松江区第一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并讲授专题党课


【信息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中央、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松江区第一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18日下午在区办公中心举行。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讲授专题党课。程向民指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建设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不负党和人民。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主持开班仪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汝青、区委副书记韦明出席。
专题党课上,程向民紧扣“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建设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松江高质量发展实践,从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维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程向民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在政治主动转化为外在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和“七个深刻领会”。松江区以20078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视察松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指路明灯”,按照市委“一高地、三生态”定位,谋划并全力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G60九城市经济呈“V型”反弹,彰显逆环境下强大韧性和高成长性。在大上海保卫战中,松江实现率先动态清零、率先复工复产、率先高质量发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显示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形成了国内外媒体聚焦的“G60现象”。要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中体现松江担当。面对“两个大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逆环境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主动,聚焦“四个放在”,落实好“五个中心”建设任务,强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建设的政治执行力,确保执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程向民强调,要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持续创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新奇迹。发展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历史使命。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正是以此为使命,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了九城市“1+7+N”产业联盟体系,成立了16个产业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国商飞、腾讯等头部企业引领九城市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国产大飞机装机设备领域配套能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三先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目标。要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探索实践新型举国体制;坚持人才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筑梦G60;坚持创新第一动力,让创新之源泉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的创新协同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合作机制。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对接;实体化运作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法律保护中心,深化“一网通办”机制;以松江枢纽多式联运复式枢纽为战略支撑,加快建设新发展格局“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的重要枢纽之一,依托3条中欧班列等辐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政策红利,常态化举办G60专场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活动,持续放大进博会、上交会等国家级展会溢出带动效应。“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已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发展共识。要进一步深化秉持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改革勇气和创新精神勇立世界科创潮头,在开放中纾困聚力,在逆境中不懈奋斗,共同创造G60的美好未来。
程向民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科创、人文、生态”中国式现代化新松江建设样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新松江样本。随着松江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战略能级提升,城市人口迅速导入。人口流动规模所呈现的高增长和集聚效应明显,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同时,923线松江枢纽将打造“高铁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的现代物流“复式枢纽”,到2024年正式通车,年客流量预计达2100万人次,将对未来松江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要深化“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持续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升级,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率先做好超大城市乡村振兴大文章,打造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松江样本。要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市场优势、科技优势、资金优势,深化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和国家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建设,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要增强“上海之根、人文松江”文化自信,打造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松江样本。要坚定“上海之根、人文松江”文化自信,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高品质建设“二陆读书台”等文化地标,高水平运营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发挥人文松江研究院功能,创造更多高质量主流精神文化产品。要加快建设上海科技影都,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打造绵厚历史和新时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之城。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松江样本。近年来,松江坚持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清拆整治黄浦江上游二级水源保护区工业企业,全面消除黑臭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3%,建成广富林和松南郊野大型生态空间、天马生态廊道,森林覆盖率达18.84%,开辟“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新境界。
程向民强调,要加强党对高质量发展的全面领导,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进一步提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战略谋划的落地能力,进一步提升敢战必胜的斗争能力,进一步提升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严守底线的拒腐防变能力。
区委常委时建英、竺晓忠、陈晓军、王玮华、朱大章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区二级巡视员,有关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街、镇、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区属事业单位正处级领导干部,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区管正处级干部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