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委党校优化“培训+挂职+蹲点+走访”四位一体培训格局


【信息时间:2023/7/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调查研究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和基本功,调查研究作为了解实情的显微镜,更是青年干部开阔视野的望远镜。近年来,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党校探索“培训+挂职+蹲点+走访”青年干部培训机制,在区青干部班培训计划中设置挂职锻炼+蹲点调研环节,着力锤炼青年干部党性、教会调查研究方法,巩固和提升学习成效,助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构建“培训+挂职”双向机制,让青年干部沉下去,去除身上的浮躁气。培训中综合运用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模拟、党性考察等鲜活多样的形式培训学习,并采用“双向互动”方式科学灵活安排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单位和蹲点调研区域,促使青年干部将理论学习成果主动运用于指导和推动具体实践,去除青年干部急于求成、想走捷径的浮躁气。如根据青年干部派出单位及工作内容,来自委办局的青年往村里走、街镇青年往委办走、企业青年往项目走,教育青年干部要从基础起步,脚踏实地、拓宽眼界。通过定期回党校交流、老师点评等途径,鼓励并支持青年干部相互学习,同时勉励青年挂职调研要“正心”,以正确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沉下心、俯下身,深入一线、走入群众,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
构建“挂职+调研”机制,让青年干部蹲下去,去除身上的傲娇气。培训结束通过挂职锻炼具体化、蹲点调研成果化等形式,选派青年干部去最困难地方挂职调研,锻炼青年干部执行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去除青年干部眼高手低、盲目自信的傲娇气。如挂职单位统筹安排青年干部具体事务,入基层、跟项目、盯进度、解难题,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做“实”挂职。另外通过完成四个一(制订一份挂职锻炼计划,填写一份工作日志,提交一份挂职锻炼总结,提出一条工作建议)形成挂职调研总结,将调研成果化,让学员明白如何调研、到底是什么情况、问题有多严重、解决的思路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多举措推动挂职调研真挂真干,强化了挂职干部能力提升。
构建“带教+走访”机制,让青年干部深下去,去除身上的机关气。挂职调研期间通过带教制,充分发挥挂职单位、带教老师项目积累及实战经验优势,手把手教、深下去学、实实在在干,鼓励青年干部向事学、向人学,去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机关气。挂职期间,每位学员有一对一素质过硬、经历丰富的带教老师,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全方位对青年干部现场指导。建立走访机制,党校老师、组织领导不定时到挂职单位、调研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增强纪律的约束性,同时加强与挂职单位、派出单位联系,全面掌握学员动态及工作推进,在整个挂职调研期间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确保了挂职质量和调研成效。
分享到:
作者:满媛媛、陆欢
来源:学员工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