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森的“心太软”(张大伟)


【信息时间:2012/12/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单位里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为党的十八大献礼的影片《雨中的树》,它是根据四川省万源县原组织部长李林森的生动事迹改编的。很多人看了之后都流泪了,我也是。
  电影里李林森有一句对自己评价的台词是“心太软”,我看确实如此。如果不是“心太软”,他不会在特大暴雨中冒着生命危险紧急转移受灾群众,直到自己累倒在去救灾物资发放点的途中。如果不是“心太软”,他不会深入到山高路险的紫溪乡调研,在人事调整时仗义为扎根基层的乡党委书记王承兴讲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如果不是“心太软”,他不会隐瞒着肝癌晚期的病情长达两年,并用极端虚弱的身躯背着年迈的父亲爬楼梯为他看病。如果不是“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他或者竟不至于死。
  有些人对党员干部“心太软”不以为然,认为这是政治不成熟的表现。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孕育出汗牛充栋的官场文化,大概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难以匹敌。其中有的详细描述官员所谓的“驭人之术”,有的甚至赤裸裸地宣扬“脸皮厚,心肠黑”,据说在当下也很有市场。李林森不这么认为,他说:“心软了,证明它还是热乎的;心硬下去,可能就真的冷血了。”在他的心中,始终给良知和底线留有一方净土。他走了,走得如此安详坦然。
  李林森这个组织部长当得合格不合格,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从他离开五宝镇后人民群众的依依惜别,到他去世之后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这一切充分证明,只要是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的党员干部,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李林森的“心太软”,其实就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的高贵品质。因为这种品质,他就能忍耐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具备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毅力和恒心,成为无比坚强的人。就如同《亮剑》中的“李云龙”,明知不敌,也要奋死拼搏,成为受人爱戴、令人永远怀念的英雄。
  深夜坐在电脑前,一边重温李林森的先进事迹,一边用键盘打出上面这些文字。如同被触动了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写完之后我竟对着屏幕,沉思了很久。
(松江报——112906版——先锋论坛)

 

分享到:
作者:张大伟
来源:张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