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委党校课间微论坛融合“教学用”


【信息时间:2020/9/2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青年干部培训班作为松江区委党校的主体班,正在探索打造学员自主学习平台,引导学员创新开展“课后30分钟微论坛”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微论坛”旨在通过搭建“老师--学员”、“学员--学员”互动交流平台,鼓励老师、学员之间进一步传递经验、分享感悟、答疑解惑,真正做到老师引导与学员研讨相结合,真正实现教学、探讨、实践的有机统一。松江区委党校在青干班培训过程中采取学员轮流主持、抽签发言的方式,先后举行了二十五场“微论坛”,取得显著成效。
学员变教员,实现学学相长。“微论坛”模式的建立,是对传统的宣贯式教学模式的突破和改进,通过课后随机抽签,预示着所有学员均有可能被抽中交流,倒逼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必须迅速实现“三个转变”,增强学习意识,端正学习态度,主动克服学习中的惰性,课前充分预习,课中认真听讲,发言精心准备。“微论坛”的开展在帮助学员尽快消化课堂知识的同时,有助于进一步锻炼学员的自主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时间控制能力和思考总结能力,并使学员之间迅速打破原本因不相识导致的陌生状态,增进了相互了解,融洽了班级氛围,促进了学学相长、共同进步。
师生有互动,实现教学相长。秉持老师主导而不主宰、学员谦学而能自主的教学理念,不断思考和探索充分发挥学员主体地位、提升教学针对性与实效性的方式方法。课堂上,老师以扎实的学术功底结合丰富的现实案例,将原本枯燥的理论学习讲述得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微论坛”上,学员将自己对于理论知识的认知结合个人生活、工作经历和日常感悟,与老师进行深度交流,更加激发了授课老师的上课激情,“微论坛”不再是“剧本式的互动”,而是你来我往、互动连连,学员之间频频补充发言,授课老师更是金句迸发,整个课堂生机勃勃,学习氛围更为浓厚,理论知识更为入心入脑。
问题有答案,实现学用相长。“微论坛”的作用,不仅仅限于课堂的交流与研讨,更重要的是培养学员善于提出问题,循着正确的方向思考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以达到较好的解决问题的目的。青干班的学员都来自于不同的单位,学员在“微论坛”中将日常工作中总结的经验、遇到的困惑进行分享,授课老师结合理论知识、工作经历进行抽丝剥茧的解答,引导他们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学员学习动机,更加深入研究实践中的“问题”,对于党校结业后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分享到:
作者:满媛媛、高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