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两学一做”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满媛媛)


【信息时间:2016/6/3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
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学而后知,知而后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是基础也是前提,只有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学促思、以学促心、以学促行,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厘清目标追求,认清自身差距,铭记行为边界,为“做”提供明确的方向指引和坚实的理论支撑。可以说,学习这一基础环节直接关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必须要下真功、见实效。
1、夯实“学”这个基础,首先必须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
首先看党章。如果要了解一个政党的性质、奋斗目标、纲领等,主要看什么呢?看党章。要了解一个党,就看它的党章。对于一个党来说,党章主要包含这个政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就是说过去是从什么地方走过来的,现在处在什么位置上、要干什么、要把人民引向何方,这些都要看党章。然而在现实中,有些党员对党章几乎一窍不通,连党章有多少章多少条都不清楚;有些党员认为,党章不过是一些抽象的条条杠杠,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的“一纸空文”;有些党员党的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缺失,“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些问题的形成,归根到底都与学习贯彻党章不到位有关,与党组织不重视党章教育有关,结果导致“有章不依、执章不严、违章不纠”,党章的权威得不到保障。可见,学习党章本身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职能。
早在20121116日,习近平就发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强调强化党章意识,更好发挥党章的根本规范和指导作用。因此,对于党章的作用,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理解。一是立党之本。党章规定的是我们党赖以安身立命的最根本的东西。二是行动之规。我们党开展活动的根本规则是按照党章进行的。三是对照之镜。党章规定的基本条件和党员义务,就是一个最好的镜子,可以用它来对照,做合格党员。四是执纪之尺。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是纪律的准绳。也就是说,党员是不是违反纪律、违反纪律如何处理等问题都要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来执行。五是护党之宝。党章是我们不可丢掉的一个根本法宝。
其次,学系列讲话。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全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夯实“学”这个基础,必须不断创新学习方法
此次学习教育,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不是一次活动,也不同于集中性教育。如果还是沿用老办法、老套路,难免会产生厌烦情绪和疲惫心理,最终影响学习教育的整体成效。因此必须在创新学习组织形式上下功夫,广泛搜集推广各地好的经验,探索采用个人学与集体学结合、“线下”学与“线上”学结合、正面激励与反面警醒结合等方式来开展学习教育,使学习更加生动活泼,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两学一做”不设形式,入脑入心是关键。之所以“两学一做”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主要原因是,开展“两学一做”的目的是让党员真正学懂党章党规的精髓内涵、入脑入心,明白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权力、义务,如果设置环节、阶段的话,就会局限各地、各级组织的思维,缺乏结合实地创新推动学习的意识和想法。毕竟全国有8800多万党员,且由于民族、地域、文化等因素,如果把学习的“框框”画死了,只会适得其反,不利于整体推进。
学习不是喊口号、做样子,关键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检验学习成效不能光看开了多少会、读了多少书、做了多少笔记,关键是有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们松江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以务实的作风、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学风开展学习,坚持认真学、深入学、反复学,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松江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适应这一中心任务的需要,党中央明确提出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24字的要求和标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刻画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的“标准像”,赋予共产党员以新的时代内涵。
(一)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
1、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对信念的践行
政治本色,反映着共产党员独特的精神、情操和气节。9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铸就了坚定理想、服务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等鲜明的政治本色。这些政治本色,是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总结,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每一名党员,如果做到始终不渝的保持政治本色,这就是对信念的践行。
2、始终加强有效的党性教育,这是对信念的塑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的。怎样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其中的一个关键所在。
(二)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总书记旗帜鲜明地阐述了什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有哪些纪律和规矩、党员干部应该如何遵守等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在谈到如何“守纪律讲规矩”时,习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提出了“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三)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习近平曾讲:“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领导干部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如何通过自身修养来拥有好的道德修养?
简而言之,要以“四有”为标尺。“四有”干部是习近平同志在20151月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培训班学员座谈的时候提出的。为什么要在县委书记那样的场合提出这样一点?虽有制度约束,但县委书记实际上权力很大。所以,除了制度约束,他自己也要有品德约束。
1)要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知道党在自己心中,有此标尺,做事时才会想到自己是不是在按照党的要求做事。
2)要做到心中有民。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透、看得淡,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3)要做到心中有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
4)要做到心中有戒。要正确行使权力,就要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四)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将落实责任担当概括为8个字: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具体说起来有5句话:
1、要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必须认真践行党的宗旨。一个政党的属性要有正确的是非观,在一些涉及大是大非、根本原则的问题上,要敢于站出来旗帜鲜明地亮明自己的态度。
2、要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攻坚克难,有许多需要啃的硬骨头。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地去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决策,不要被眼前的复杂局势和矛盾问题吓倒。
3、要做到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我们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有胆有识,遇到大灾大难时要临危不惧。对于普通党员来讲,我们也应该牢记党员的身份,在关键时刻,在危急时刻要勇于亮出自己的身份,要敢于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
4、要做到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作为领导干部和党员,我们要忌讳揽功诿过,决不能有了成绩都归自己,而有了问题和错误都推托给别人,我们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失误。
5、要做到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今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于社会上的一些歪风邪气、不良之风,也应该坚决地站出来,发扬一身正气。  
三、“两学一做”:融入日常
  中央明确指出,这次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此,中央要求,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这就指明了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定位和特色。
坚持问题导向,在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上实现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的是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经过这几年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养和作风都得到了加强,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但在一些党员中依然存在较多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让人们不断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新气象。
坚持学用结合,在切实补好短板注重实效上实现融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学用结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切实补好短板注重实效上实现融入。当前,上海按照中央要求,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加快“四个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松江也面临着十分紧迫的形势和任务,正以发展第一要务的理念统揽转型发展大局,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尤其是抓好“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在当前的形势下,已经成为补齐短板、决胜“十三五”的重要突破口。市委明确提出,要用3年时间全面补好短板,完成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围绕这个决胜动员令,松江区把学习教育和“五违四必”工作结合起来,以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和“试金石”,用学习教育提升开展“五违四必”整治的精气神,使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凝心聚力、知难奋进,推动松江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崛起。
坚持分类指导,在突出特色做亮自选动作上实现融入。分类指导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涉及多个层次、多个领域,量多面广、情况复杂。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不同的推进措施,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有序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当前松江区将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作为全区层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各单位认真总结党建项目化建设一年来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实际情况,以特色项目为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常言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把握“两学一做”的教育本质,把“两学一做”与实现松江“十三五”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松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表于《松江报》6月22日“两学一做”专题

        中共松江区委党校   满媛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