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激情论坛: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能力素质 争做优秀中青年干部


【信息时间:2010/10/2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政治思想素质:政治思想决定我们的立场,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政治思想素质是培养和衡量中青年干部的首要和先决条件。一是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动摇;二是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坚持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

2科学文化素质: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是中青年干部开展工作的基础,中青年干部要积极主动地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跟上时代与形势的发展。一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即与所从事的工作相匹配、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力求成为本行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二是具有一定的综合性知识,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不断增强知识储备,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3、开拓创新能力:面对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中青年干部要敢于突破,敢于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创新思维。思维决定行为,要敢于打破旧的框框,冲出旧的思维模式,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眼光来看待问题;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要不拘泥于固有的工作模式,善于总结归纳,根据事物的发展变化来调整工作模式,解决新问题。

4、组织协调能力: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服务型政府的提出更需要中青年干部增强组织协调能力。一要科学统筹。善于集中各方智慧,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各方利益,站在大局的高度组织开展工作;二是沟通协调市委党校罗凤英老师在《领导过程中的人际和谐》一课中讲到,一个成功的管理者有将近50%的时间是用在人际沟通上,由此见沟通协调的重要性。要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把最适合的人放在最恰当的岗位上办正确的事,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力求达到最大工作效能。

(钱苏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