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


【信息时间:2017/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的重要论断,并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对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其代表之广泛、队伍之庞大,是任何别的政党所不能比的;它所担负的领导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也是任何别的政党所不能比的。因此,无产阶级政党特别要有全党高度的意志统一、高度的思想一致和高度的行动一致。要实现这样的统一和一致,必须要形成和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并且维护领导核心的权威。
  列宁按照马克思主义建立起了苏联共产党,在领导建党和党的斗争实践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列宁特别强调党的意志的高度统一和铁的纪律。进而,他还强调了党的杰出领袖对党实现意志高度统一的决定性作用,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建立起来的党,在90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的政治优势。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党之所以自身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党和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克服数不清的困难和挑战,而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一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的政治优势。
  确立党的领导核心,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申我们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了深刻而生动的阐述。当今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其他任何政治力量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的领导力量。人民只能靠中国共产党把好“方向盘”,带领着爬坡过坎,奔向既定的宏伟目标。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困难和挑战越来越突出,不可预测的因素越来越多。国际上,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和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西方势力遏华制华态势不减;国内,随着改革全面深化、发展全面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更多地显现出来,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现在我们不仅要全面扎实地贯彻落实已制定的各项战略措施,确保在2020年全面建立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还要谋划提出在2020年以后向第三步战略目标即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的发展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已到了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我们党更加迫切地需要确立和维护自己的领导核心,更加迫切地需要明确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的“主心骨”,更加迫切地需要有一种强大的政治定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而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缺失,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严格遵守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特别是,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也严重影响了党的各方面的建设。今天,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和国家的工作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整体部署,推动兴起新一轮改革大潮,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提出并实施一系列有效的改革举措,改革发展全面发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明确提出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新的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基础上,不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遏制了“四风”和腐败蔓延势头,严肃查处了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主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遵循和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
  有了这个核心,就要维护好这个核心。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高度的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分享到:
作者:杨胜群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2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