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提法 新理念——对“开放发展”的思考


【信息时间:2015/12/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老百姓对“开放”一词早已不陌生。从1978年改革开放序幕拉开伊始,对外开放就为中国的腾飞发展提供了强劲、持久的动力,成为中国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经过30多年的对外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第二大吸收外资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可以说,中国发展的历程也是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深化的历程。但是我们也应客观的认识到,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原先“较低层次”的开放战略显然已无法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因此,破解“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难题,需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丰富了开放发展的内涵,对我国开放的层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我国所扮演的国际角色提出了新的定位。
一、新时期、新内涵
五中全会提出,“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在对外开放的前期,中国主要利用充裕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发展加工贸易,走国际经济大循环的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新时期的对外开放,要以优化全球资源配置为纽带,实现中国资本、中国产能和中国技术的国际合作;以创建国际组织为平台,推动中国规则、中国标准和中国惯例走上国际舞台;以加强人文交流为契机,推进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融入世界价值主流。
二、新常态、新格局
通过开放型经济走向全球经济的中心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面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和新任务,中国致力于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一是打造对外开放新布局。中国改革开放从东部沿海地区起步,积累了深厚的开放经验和优势。因此,五中全会指出,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在聚焦东部沿海地区的同时,五中全会还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是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就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相继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对外开放新体制的构建已初具模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已公布,随之取消外资三法确立的逐案审批制管理体制,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减少限制性措施;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基本建立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十三五”期间,中国还将顺应“服务业可贸易化”的全球大势,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成为是否准入的依据。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也将使中国人“走到哪里都能使用人民币”。
三是提高制度性话语权。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测算,在2011年到2014年期间,中国的经济增长从增量方面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达到四分之一,今年前三个季度,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30%左右。“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占全世界的比重都可能提升到15%左右,是名符其实的经济大国、贸易大国和投资大国。随着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日益明显,这迫切需要我国主动参与国际经济组织的顶层设计,从国际社会的积极融入者转变为主动塑造者,提高我国的制度性话语权,注重做国际经贸规则的参与者、引领者,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三、新形势、新定位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世界经济最强有力的增长引擎,必将继续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发挥举足轻重作用。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鲜明地表达出中国要更加深入地参与未来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动而强烈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所强调“不仅要看到我国发展对世界的要求,也要看到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期待”。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特别是基础设施、电力、交通、通讯等公共产品,严重制约了其经济发展。中国坚持开放包容的原则,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提出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主动参与二○三○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导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也是中国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的表现,充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当今世界,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发展必须坚持开放,习总书记曾说“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不能只靠本民族的力量。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中国三十多年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开放,一个开放的中国,对世界的经济发展也是重大利好。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提升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实现自身发展,同时也会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分享到:
作者:金鑫鑫
来源: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