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寐以求 一朝在望(李仲如)


【信息时间:2012/12/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感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胡锦涛同志庄重地宣示,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回溯30多年的历程,从“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变“建成”,“愿景”成“实景”,一字之变,我们的“小康社会”业已形成鲜明的特点,即全、实。高、
    全是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民生、生态环境等五个方面;涵盖了全国东中西各地区;涵盖了全国各社会阶层、群体,聚焦于最普通的人民大众。
    高是高水平:十八大提出了“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翻一番”的重要指标,这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最终是要接受全国人民检验的。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辐射全国,而发达地区尤其是我们上海,其实早就超越了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水准。相信到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那一天,我们上海包括松江正在努力向着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迈进。正如区委书记盛亚飞展望的:“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宜居乐业的现代化新松江。”
实是实际、实在、实惠。“小康社会”的建成是切合实际的,实现两个“翻一番”要求虽高,但是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到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到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看病读书养老等件件大事都有坚实、科学的政策设计作基础。我们松江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正在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小康社会”的建成又是实实在在的,既体现在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建设中,更体现在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中,都包含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松江的百姓从近10年的发展中已经感觉到自己钱包更鼓了,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11190元涨到了2011年的29608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的5244元涨到了2011年的15992元。“小康社会”已是咫尺之遥,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正如十八大所言,从现在到2020年的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好比一场长跑比赛的冲刺阶段。
(松江报——112207版——工作专版)
分享到:
作者:李仲如
来源: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