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为第二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专题班作专题报告


【信息时间:2021/4/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科学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为第二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专题班全体学员,围绕《区域一体化的创新思考》作了专题报告。
吴院士将G60科创走廊的建设放在宏大的历史背景和全球背景下进行分析,从1988年著名城市学家John Friedman提出建立世界联合网络开始,结合个人在1998-2000年作出的独创性全球化理论三部曲:《全球化理论提出的背景及其理论框架》、《扩展模型:全球化理论的城市发展模型》、《全球化理论的实证研究:上海城市土地开发空间特征》,提出21世纪单打独斗的城市难有未来,全球区域必然取代全球城市
吴院士分析了城市生命的七个阶段:孕育期、幼儿期、少年期、青年期、壮年期、老年期、城市再生与衰亡,预言到2060年,世界上将形成九大城市群落: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印度恒河流域城市群、美国东海岸城市群、美国西海岸城市群、日本太平洋城市群、大伦敦都市圈、欧洲香蕉带等。长三角城市群,依托优越的发展环境,利用充分的区域条件,释放加大的创新发展活力,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城市群落。
学员们纷纷表示,吴志强院士的授课立意高远、逻辑清晰、思想深邃,知识性、专业性非常强,信息量很大,具有极大的启发性,对于帮助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科学思维,拓宽思路、创新求实,更好地推进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