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和行动


【信息时间:2015/1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发展理念、发展举措、发展体制上有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求我们自觉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在认真地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后,我开始思考,我们该如何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作为一名党校人,我们要当好理论上的清醒者、当好兴党强党的服务者、当好优良学风的塑造者,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
一、当好理论上的清醒者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每一个党校人都要当好理论上的清醒者,坚持党校姓“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则、思想解放不逾矩。在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时,要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教务科要精心遴选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的教师,把抽象的理论用生动感性的语言形象地表达出来,把中央最新精神讲清楚,把社会现实问题讲清楚,让党的创新理论切实为党员、干部所掌握,真正成为改造思想的武器。
二、当好兴党强党的服务者
党校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与党的事业、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以及党和国家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决策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同志曾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并指出“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并单辟一章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详细部署,这说明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关键在党。为了确保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就必须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教务科及时安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进课堂,把“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讲清楚,把“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部署和政治保证讲清楚,让党校学员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增强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而奋斗。
三、当好优良学风的塑造者
实事求是党校的优良传统,是提高党校办学质量的强有力保障。党校的学风对广大领导干部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党校要努力成为优良学风的塑造者,重视对党员干部进行实事求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教育,大力倡导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务科要在班级中聚焦质量管理,狠抓学风建设,突出以班委为核心的学员自主管理,强调以班主任为主的学风指导管理。严格贯彻执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每位学员都要做良好学风的表率。以良好的学风校风,保证党校教育目标的实现。
松江党校20162020年发展规划提出,要继续深入推进争创“五个一流”的发展目标,努力建成上海市一流的区县校院。我们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发挥干部培训、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等各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当好理论上的清醒者、当好兴党强党的服务者、当好优良学风的塑造者,做好党的理论、党的信仰的传授工作,既要靠党的真理力量去引导人,又要靠党校工作者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作者:陶枫
来源:教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