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


【信息时间:2016/3/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我国国情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总结和提炼我国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规律,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创新发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这一论断揭示了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遵循,也指出了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方向:总结、概括、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是理论创新的重要生长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蕴含发展道路的理论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实践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这一理论发展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贯穿始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在特性和根本精神,蕴含着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和发展道路的理论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是支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过程、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趋势的理论原则。它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原理中概括出来的抽象性准则,凝聚着理论原理的根本价值,是理论原理的灵魂。理论原则寓于理论原理之中,而理论原理则是理论原则的具体展开。在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时,应避免将其与理论原理等同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的规律性成果。原则是根源于事实和发展过程的。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正是根源于我国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而形成的。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紧紧抓住中国的具体国情实际,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着眼于实践发展推动理论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本遵循。原则就是标准、就是准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出发点、性质、过程和落脚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动力。它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发展具有指导和规制作用。如果丢掉这些重大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就会迷失方向。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的主要方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对经济建设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的总结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贯穿于这些重要理论成果的重大原则,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人民是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反映以人民为主体的实践经验,并将其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人民性的重点就是人民利益,“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对人民负责、让人民获益,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得出反映人民呼声、人民需求、人民期待的理论成果;又要以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为目标,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理论原则,把人民作为经济发展成效的最终评判者。
  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关系为研究对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有贯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重大原则,才能形成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正确概括,揭示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确立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战略,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也是创新发展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的基本遵循。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共同富裕。公有制为主体体现了我国社会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同时也反映了经济改革的现实要求,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在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区别于其他社会制度的一个根本特征。共同富裕是逐步实现的,只有把福利提高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福利提高才是可持续的。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路径。只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共同富裕的原则,才能形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分配制度理论,才能在经济实践中贯彻这两大理论,使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的结合。它保证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成果的创新性和科学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依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党中央将政府和市场关系定位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不仅进一步明确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而且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应着力于使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更好结合,努力发挥好这两方面的优势。
  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对外开放是一项基本国策。所谓基本国策,是指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准则和保障。对外开放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赖以生存发展的重大原则。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发展经济,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只有坚持对外开放,才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对外开放中,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必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中推进理论创新
  把握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具有根本性和指导性意义。
  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中推进理论创新,需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结合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从立场、制度特性、发展路径等不同层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既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逻辑,又根据时代条件、历史实践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在坚持重大原则中推进理论创新,也必然要遵循这一逻辑脉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始终保持“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理论品质。
  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中推进理论创新,需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践中得出的,如果脱离具体国情和发展实践,就会失去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同样如此。因此,必须紧扣实际、直面现实,凸显强烈的问题意识,对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对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解答。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理论转化成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物质力量。
  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中推进理论创新,需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于理论研究中。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是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理念,也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科学理念。在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中,应着眼于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探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发展模式;着眼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办法和发展新动力的培育方式;着眼于形成平衡发展结构,深入研究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缩小城乡、区域差距问题;着眼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双赢之路;着眼于实现合作共赢,深入研究如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着眼于增进人民福祉,进一步研究使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有效制度安排。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分享到:
作者:张雷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