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激情论坛:中青年干部要学会“对症下药”,提升能力


【信息时间:2010/10/2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的主体,也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以下“一种素质两种能力”是中青年干部最薄弱、最亟待提高的:

一种素质:即心理素质。现在的中青年干部,在一定程度上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群众工作经验,心理素质不够成熟,受得起表扬,经不起批评,更扛不起挫折。尤其是有的中青年干部受不良风气影响,在遇到诸如职务晋升、提拔重用等问题时,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对待群众、对待自己,甚至做出一些不恰当的举动。如何提高:一要加强修养,摆正“三个关系”。即做人做事做官的关系。必须先做人,再做事,后做官。始终做到:光明磊落,君子坦荡荡。二要经受住“两种环境”的考验。身处顺境中,要终保持清醒头脑,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处于逆境时,要注意克服失落心理、急躁心理和埋怨心理,以正确的态度应对逆境,在逆境中百炼成钢。

两种能力:一为应急应变能力。目前中青年干部队伍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但大多深入基层不多、社会实践不多,预判力、综合协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较弱,对一些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的处理心中无底,不能从容应对。如何提高:勇磨炼、善实践。要特别注意到艰苦的环境,复杂的环境及崭新的环境中去实践锻炼,因为艰苦的环境、困难的工作是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成熟的催化剂,有助于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和对重大变化的应变能力。二为科学管理能力。中青年干部中人才济济,但复合型人才不多。个人能力没问题,但科学管理的办法不多、能力不强。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认识不足,不善于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和矛盾,有矛盾找领导成为最常用的“解决”方法。如何提高:勤学习、善凝聚。中青年干部要真学、勤学,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科学管理能力;要以豁达的胸怀看待得失,正确处理好与上级、同级和下级的关系,凝心聚力,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好干部。

(殷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