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信息时间:2017/11/2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党之初,我们党就确立了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也正是在这一伟大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我们党才能够越挫越勇,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样伟大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永远铭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永远铭记我们走过的路,走好现在的路,开拓未来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连接了我们党的历史和未来。
  它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党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经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中国长达百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果断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决定,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这些成就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几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奋斗的结果。现在的成就包含着几代人所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和制度成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历史无法被割断,前人走过的路是我们党继续前进的基础。我们党当然走过一些弯路,也有过失败。党对历史上所犯的错误一直都采取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知错就改。这也是我们党能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历史蕴藏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照亮前路的明镜。
  它使我们准确地把握党的前进道路。道路问题至关重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前进的道路就越是艰难曲折,就越需要我们党保持从容不迫的战略定力和有所作为的进取精神。经过中国共产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接力探索,我们党已经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既成的、定型的道路、制度和理论,不是一成不变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勇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指南。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不变”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能忘、党的基本路线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变”的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需要进一步发展、实现目标的途径需要进一步拓展、各项制度需要进一步创新。(作者为区委党校讲师、博士 刘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