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校姓党,让党的旗帜在党校高高飘扬


【信息时间:2016/5/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共松江区委党校党总支现有党员47名,其中在职党员25名,退休党员22名。下设教学、行政和离退休三个支部。
2014年以来,校党总支在区机关党工委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党校实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142015连续两年被评为区机关党工委系统党建工作优秀单位;2014年被评为方松街道共驻共建先进单位;2014年获区机关党工委“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2篇文章分别获得一、三等奖在松江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征文活动中,党校27篇文章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在调研课题评比中,《主旨、内涵、途径、启示——刘少奇的群众观点探析》获二等奖,《机关视域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究》被作为重点课题上报到市机关党工委;在微型党课评比中,《让居民唱主角——说说岳阳街道的房屋拆迁》获得优胜奖,《运用社会资本创新群众工作——嘉定镇街道社区睦邻点的启示》获得优秀奖。党校科研工作获市党校系统2012-2013年度科研工作优秀组织奖。李鸿渊获“区机关党工委2012-2013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程静获“区机关党工委2012-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现将2014年以来党总支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校干教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1、充分发挥党校职能,全面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教育工作。2014年以来,党校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全方位立体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利用党校门户网站平台,及时更新理论导读、学习论坛等栏目,跟进发布教师最新学习成果,营造全天24小时网络学习资源。二是加强与外界媒体合作,与《松江报》共同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四个全面”、依法治国、“三严三实”学习研讨征文活动,先后组织撰写33篇短文和19篇理论文章,4个专版和7篇大讲坛文章;与松江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展访谈,采用一问一答的活泼形式,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三是积极开展基层主讲,通过送教上门和下沉式培训等形式,深入基层宣讲200余次,把全会和讲话精神带到基层,切实做好我党理论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
2、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4-2015年,党校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依法治国、“三严三实”等重要内容纳入主体班的基础理论模块,累计覆盖108个班次,培训9214人次。在安排相关课程进入党校课堂的同时,主动与基层单位合作,协助完成干部和党员轮训5000余人次。推荐多名教师参加市东方讲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讲师团,党校副校长陈超担任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首批特聘讲师。定期召开党总支、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会议,采取多种教学形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干部在线学习活动,提高教职工理论素养和党性、知识能力。教学支部通过专题理论学习、《经典原著》重点读、专题备课会、挂职调研和学术沙龙等形式,提升教师职业素养。行政支部组织参公人员走上讲台,开展“文化小课堂”,增强党员交流,并推荐“文化小课堂”参评松江区党建工作品牌项目。离退休支部组织每月党员活动,通过主题讲座、交流讨论、实地参观等方式加强党员学习。
3、不断增强科研能力,服务区委、区府工作大局。2014年以来,党校积极发挥为区委、区府决策咨询服务作用,组织申报国家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22项、区级课题9项。2015年,在市委党校系统课题申报中,我校课题立项率为55%,高于党校系统平均水平,立项的2项聚焦课题为区县党校中仅有的2项,并获市党校系统2012-2013年度科研工作优秀组织奖,也为松江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奉献了智慧,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党校在认真完成机关党工委下达的各项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选派党员教师认领和完成相关党建课题,撰写调研报告,受到有关部门认可。
二、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2014年以来,党校结合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2015年,秉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采用直选的方式,圆满完成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公道正派、有事业心和素质过硬的新一届党总支班子。新一届党总支积极倡导党务公开,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党员谈心制、党员民主生活会制等基层党建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坚持做到制度管人,用制度行事,用制度带队伍,实现党员管理规范化、党的活动经常化、党内生活制度化。党校高度重视“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总支书记负总责、支部书记重点抓、分管委员各有侧重的“三级网络”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发展对象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规范党员发展、转正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
2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加强廉洁型党总支建设。校总支坚持把理论精神学习和思想境界提升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宗旨意识为重点,在全校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2014年以来,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要求全体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干部教育培训的事业当中。党校不断完善党的作风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总体部署和相关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把作风状况作为党性分析重点内容,对照党章要求和群众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形成有利于党员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
3、开展党建特色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提倡良好的学风、会风、文风,党校将“三会一课”和中层干部会议、全体教职工学习会议进行资源整合,将规范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注重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理想信念、组织观念、群众观念、纪律观念和党性观念。2014年,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市文化宫参观“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事迹图片展”,并集中观看红色经典影片《焦裕禄》,进一步感受焦裕禄的公仆情怀;组织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泖港镇焦家村为60多位老党员摄影拍照,关爱退休老党员的精神生活,提升党总支服务群众的意识。2015年,党总支组织 “七一”系列活动,从听党课、学楷模,温党章、申党纪,看实业、增知识三个层面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党性,推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党校青工委凝心聚力作用,通过举办书法展、头脑风暴、现场教学、志愿服务等青年活动,激发青年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积极举办离退休老同志趣味运动会,展示离退休老同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三、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校全面建设、全面发展
1、全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校党总支以“四学两讲”,即“研讨学、现场学、交流学、互帮学、讲经典、讲案例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工作。通过多次的集中学习和交流,全体党员受到了教育,提高了素质,改变了作风,增强了能力,发挥了模范作用。教育活动期间,党总支聚焦“四风”,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典型对照等方式,深入查找、主动认领相关问题,最后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建章立制清单明确完善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松江区委党校精品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松江区委党校年度经费使用通报制度》等12项制度,切实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早改真改,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党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问题。同时,党校推出了6堂专题课,把群众路线教育作为党校培训的主课。与《松江报》大讲坛栏目合作,刊发征文30篇,其中一篇获机关党工委征文一等奖,并刊登于《学习时报》;承担《松江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评论员文章撰写11篇,与区委组织部合作编写《上海市松江区群众工作案例选编》一书;先后为区委统战部、区民防办、区规土局、区体育局、方松街道党工委、新浜镇党委、佘山镇党委等单位宣讲40余场。
2、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活动。2015年,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总支立足自身特色,发挥理论优势,把自我学习和宣传引导相结合,形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会,号召全员对照“三严三实”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召开“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与“严以用权”三场专题学习研讨会,以组织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全体党员中加强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期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围绕“三严三实”六个方面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党校领导班子与班子成员不严不实问题。最后,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校领导班子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并将具体整改措施纳入党校“十三五”规划中。同时,推出“三严三实”专题课4堂,进行“三严三实”教育培训9次,培训学员500余人次。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为主题的理论宣讲30余次,听众2000多人次,与《松江报》合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宣传工作,组织教师撰写理论文章3篇与评论短文6篇,营造全民学习“三严三实”的社会氛围,切实发挥党校作用。
3、切实开展结对共建党员服务活动。2014年以来,校党总支结合农村实际需求,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积极做好与泖港镇焦家村的结对共建工作。开展党员教师为焦家村义务上党课活动,看望农村贫困家庭,向村民赠送党校党员写的迎春对联等活动。在社区共建活动中,党校组织教师到方松街道松云水苑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功开发松云水苑居民自治现场教学基地。组织教师参加完成“岳阳街道社区治理共同体实践与创新”课题,探索建立社区共建经常性工作机制和服务基层群众工作体系,推进共建双方经常性地开展双向互动,实现共同发展,共建共享创建成果。鼓励党员在区域党建中热心参与、找准位置、主动服务,在八小时工作之外扎实做好在职党员主动到现居住地党组织联系报到工作,为社区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充分党员的作用,展示党校良好形象。

 

分享到:
作者:吴杰超
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