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片区党校办学协作体专题课程资源互通共享推进情况


【信息时间:2019/6/1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系统西南片区各党校坚持贯彻中央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体班教学的必修课和重点内容。全体党校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力争做到讲准、讲深、讲透这一博大精深的重要思想,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交流并提高西南片区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课程的质量。西南片区协作体今年上半年专门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体系建设”项目。西南片区各党校的教师向项目组递交课程提纲,并通过交流研讨形式,互相借鉴、互相学习。
按照本项目计划,今年3月以来,闵行党校牵头向西南片区各党校征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课程提纲。共收集了30余篇,具体内容涵盖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改革进行到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现已汇编册。西南片区各党校对于该提纲汇编的形成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党校教师基本全员参与,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课程体系提纲,这彰显了西南片区各党校的强大动员力和凝聚力,也展示出了各党校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在此,我代表西南片区协作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学体系项目组,也代表该项目的牵头单位中共闵行区委党校,向西南片区各党校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系统西南片区协作体党校聚集一起,现场发布《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系统西南片区协作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提纲汇编》,并进行交流研讨,希望协作体的老师们能够以此为基点,相互借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的深入期。党校教师要充分运用好课程提纲,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师素质,进行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能力。
第一,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优化教学布局。党校要对理论教育,对用学术讲政治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形成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有效推进了党校教学水平的提升。对照新时代教学新布局的新要求,就是要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把提高主业主课的培训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板块和教学内容,真正实现教学布局、学科结构、师资队伍、机构设置的高度统一。要优化教学的布局,在理论教育设计上尽量做到板块化、单元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单元的重要课程固定下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内容融入进去。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的原则,树立“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教育培训理念,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培训。要搞好案例库、专题库,优化案例教学、专题教学。注重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的融合,按照体系科学化、专题精品化、理论实际化的教学要求,进一步推进教学结构系统化,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
第二,培养师资队伍,提升从教水平。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和国民教育教师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要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因此,党校教师要做到政治忠诚和两个维护。党校教师必须始终站在思想理论的前沿,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善于从社会的发展变化中,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中,从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中,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事物发展的方向;党校教师必须善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理论精髓。党校要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能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师资队伍,就要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有计划地通过进修学习、挂职锻炼、引进交流等途径,切实加强对党校教师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加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重视社会教育资源的拓展和利用,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逐步建立一支由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为主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改善党校教师结构,增强办学实力。
第三,加强方式创新,提升教学效果。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教育培训质量是党校工作的生命线。要精心调研培训需求,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教学水平,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建立健全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教学管理方式,建立学员、教育培训部门和专家学者“三位一体”的教学评估体系,促使教师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与此同时,要更多地创新培训方式,坚持以学员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大力推进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教师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其中,市委党校中青班原著精读课的问题牵引式教学方式,效果非常好,特别值得借鉴和学习。我们要持续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通过课程体系的建设,方式方法的创新,真正做到理论教育能够入情入理,入脑入心。  

 

分享到:

来源:闵行党校